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强化人才支撑 加快绿色发展

2017-02-08 09:30:0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李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人才是推动发展的第一资源。省委出台《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引导人才向山区和基层一线流动”,为南平绿色发展、创新发展送来了及时雨、注入了新动力。我们要坚持人才优先发展战略,进一步创新人才体制机制,优化“引育用留”全链条人才生态,为“再上新台阶、建设新南平”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坚持柔性引智。借力国家“千人计划”、省引才“百人计划”,实施省直单位支持武夷新区建设人才计划,建立院士工作站、专家服务基地等平台,借鉴“星期天工程师”“假日专家”等模式,引进高端人才;探索产业聚集与人才聚集同步推进、协同创新的方式方法,将引资与引智有机结合,以项目为载体,加快引进一批创新人才和管理团队,对紧缺急需的高层次人才实行“一项目一议”“一团队一议”,以达到引进一个项目、带来一批人才、培养一个团队的目的。

注重精准培育。围绕产业链构筑育才链,对接重点产业发展、重点项目建设,实施食品、旅游、生物产业人才培育计划;探索成立人才科技投资开发公司,以市场化、专业化、社会化方式加大创业扶持、创新激励;依托高校开设地方特色专业,开展地方特色产业技术技能鉴定和培训,实施“订单式”培养,推行现代“师带徒”培养模式,培育一批产业技能人才;鼓励和支持企事业单位采取校企合作及联合办班等形式,加强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制定教育、医疗卫生及其他事业单位人才引进培育5年行动计划,按照全省山区地市最高标准给予政策支持,并通过定向招生、委托培养等方式,采取面试加考核的特殊招聘方式,培养储备一批基层急需的专业人才。

突出以用为本。围绕用好用活用足现有人才,实施基础性实用性技能性人才提升工程,出台创业之星评选支持办法,5年内评选100名创业之星,一次性给予最高100万元资金支持、提供500万元以内项目担保、200万元以内融资风险补偿、年100万元以内贷款贴息;制定大学生和返乡青年提升创业水平支持办法,对创业方面给予一系列政策支持;每年遴选一批市级技能大师、地方特色产业优秀人才,分别一次性给予10万元奖励。注重整合现有人才资源,充分发挥各类人才专长,选派专业人才到工业园区、重点项目、市属国企等重点一线挂职服务;结合实施创新驱动和推进武夷新区、延平新城等建设,搭建一批科技孵化器、创意园区和众创空间,为创新人才提供创业舞台;持续深化“南平机制”,重心下移,推动党政人才和教师、卫技、农技人员等到农村基层、贫困地区对口帮扶,畅通城乡人才流动渠道。

着力拴心留人。要健全完善党委联系专家制度,及时了解并帮助解决相关问题;建立人才服务重点问题专项督查制度,对市级以上高层次人才创业创新创造过程中面临的关键共性难题,由市、县党政主要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协调解决;加强人才服务窗口建设,推进重点科技园区、开发区设立人才服务窗口等。研究制定首席科技官岗位补助办法,5年内支持100家用人单位设立首席科技官,按用人单位实际支付薪酬的60%给予补助;建立企业主导产业技术研发新机制,采取“以奖代补”等形式给予企业引才奖励等等,激发创造内生动力,在薪酬激励、技术要素参与分配、股权激励等方面予以强化,以工作待遇留人。要着力解决后顾之忧,突破“有多少钱办多少事”的思维定势,设立市级人才专项资金和市级人才工作经费;实施人才“安居工程”,对高层次人才提供60—120平方米人才配给房或提供30万—80万元的购房补助,帮助各类人才解决医疗、住房、子女就学、家属就业等实际困难和问题。(袁毅)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