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红绿”结合,光泽旅游特色渐显

2016-11-06 11:02:00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0月31日下午,光泽县止马镇红二十二军军部、红军井等红色旧址迎来几批游客,负责介绍的解说员吴春燕马不停蹄,甚至顾不上喝口水。

自2012年光泽县成功开发了由县城出发前往止马镇参观红色旧址,再去看石城瀑布、赏梨园风光的西线旅游线路后,“红绿”结合的特色游成为光泽吸引周边游客的王牌线路。

光泽是21个原中央苏区县之一,拥有的国共大洲谈判旧址等被列入国家红色旅游经典名录。光泽苏区创建于1931年,红一方面军来到光泽,进行农村调查和反“围剿”斗争准备工作。1933年4月,中央决定成立闽赣省委,光泽和随后成立的东方县隶属闽赣省。1937年10月,中共闽赣省委与国民党江西省当局就“停止内战,抗日救亡”问题,在寨里镇大洲村举行谈判取得成功并达成协议,从此结束了闽赣地区艰苦卓绝的三年游击战争,实现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新局面。

“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都曾踏上光泽这片红土地,指引光泽人民走上革命道路,保护好革命印记、传承好革命精神,是我们的历史责任。”光泽县党研室主任张善铮表示。

据悉,2010至2015年,光泽县通过向上争取资金、县财政投资和社会集资等方式先后投入近千万元,完成闽赣省光泽县委、闽赣省东方县遗址、国共大洲谈判旧址、水口村红二十二军军部旧址等5处革命遗址修复工作,此外,还完成了4处革命遗址布展工作。

“光泽既是原中央苏区县,又是国家级生态县。把红色旅游与自然风景旅游相结合,培育品牌旅游线路,突出革命传统教育,是我们开发红色旅游精品线路的优势和特色。”光泽县规划建设和旅游局副局长黄建寿表示。依此思路,光泽县已经开发了2条红色旅游线路。

同时,为创作红色文化精品,光泽县组织拍摄了红色文化宣传片、纪录片,还拟投资70万元,组织编排《纪念大洲国共谈判八十周年暨八闽韵·梨花情》大型舞台剧,通过系列红色文化精品,向人们展现光泽苏区的峥嵘岁月。

系列举措让光泽旅游名声逐渐响亮。据统计,今年1-9月,光泽县仅红色旅游接待总人数近20万人次,同比增长25.03%;旅游总收入1.21亿元,同比增长26.34%。

(刘辉 高德运)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