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民生 > 正文

浦城村民建房 挖出一座古墓

2016-05-20 08:17:34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吴杨珠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浦城村民建房 挖出一座古墓

宅基地上挖出古墓 连夜保护现场防被盗

清理墓室

清洗文物

出土的文物浦城县富岭镇富岭村村民季恭云在旧宅基地上建新房,挖掘地基时,竟然发现古墓痕迹,她立即报警,并组织亲友连夜守护现场,保护古墓。县文体新局和县博物馆接报后,组织工作人员及时对古墓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先后出土10件明清珍贵文物。

“喂,姐夫,我家宅基地上挖出类似古墓青砖,旁边还有盗洞,该怎么处理呀?”5月11日晚7时许,曾在浦城县文化保卫科干过稽查工作的周岳云,突然接到家住富岭镇富岭村的亲戚季恭云打来的求助电话。

“赶紧拨打‘110’报警,并保护好现场,我去联系县文体新局和县博物馆。”周岳云说。

原来,家住富岭镇富岭村卫生院附近的张贤明近年来在外经商,妻子季恭云勤俭持家,夫妇俩经过几年的辛勤劳动,家里的经济逐渐宽裕。有了一些积蓄的他们,准备拆掉自家的旧宅建设新房。前不久,他们把旧宅基地经过平整后,开始放样,准备按样挖掘地基。不曾想,一夜暴雨,把他们放好的样冲刷得模糊不清。第二天晚饭后,季恭云到宅基地看看,却惊讶地发现宅基地上规划好的样板出现了一个大洞。随着洞往下看,隐约可见几块规则铺设的券顶青砖。季恭云心想,这里可能是老人们说的古墓,便给姐夫周岳云打了电话。

富岭镇派出所接到报警后,要求建房户主先回填盗洞,保护现场。随后调动警力,立即前往现场,并联系县文物部门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

季恭云按要求,找人对盗洞用泥土进行回填保护,并找来四位亲戚,在古墓现场守了一夜。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