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顺昌肖隆明:一心做好“羊文章”

2016-04-15 07:58:09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杨斯羽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昨日,顺昌县郑坊镇养殖户肖隆明用推车将干草料往羊场里送,然后清理羊舍……“现在,羊场的存栏数已达1600多头,去年出栏600多头。虽然数量大,但饲养起来很轻松,我和儿子两个人就可以应付过来。”肖隆明自豪地介绍说。

梅花香自苦寒来。从发展养羊业一路走来,肖隆明并不轻松。

1995年,肖隆明买了22头本地山羊,每天都赶着羊群到山地吃草。见山羊渐渐长大,肖隆明欣喜不已。可是天有不测风云,当年羊群感染了羊痘病,他损失了2万多元。1997年,不死心的肖隆明又引进了一批南江黄羊,此后一门心思琢磨起养羊道道来。他到书店买来专业书籍学习,向县畜牧水产局的专家请教,为了更好了解羊群的生活习性和突发情况,他还常常夜间到羊舍里观察,有时连续十几天睡在羊舍里。经过自身的反复体会、总结,以及专家的悉心指导帮助,肖隆明对羊的习性和各种疫病有了更多了解,羊群的情况逐渐稳定。至2000年,他已建起3个羊场,羊存栏数达400多头。2003年,肖隆明创办了金富羊业公司。

随着羊群存栏数量的增多以及生态保护政策的出台,按照传统的放养办法困难重重,实行圈养势在必行。若对羊群圈养,根据县畜牧水产局的专家建议,必须对羊群的品种进行改良。为此,肖隆明与专家多次来到四川南江、广元、资阳等地寻找好的种羊。最终引进了努比亚大耳黄羊与南江黄羊进行杂交。在专家指导下,经过几代选种繁育,他养殖的羊质量提高了,个头也更大。种羊除了供应省内,还销往江西、浙江等地。

肖隆明对南江黄羊的成功改良,得到技术部门的肯定。肖隆明的羊场被省农科院确定为全省南江黄羊繁育中心,被国家农业部评为“羊肉标准化示范场”,被省农业厅评为“福建无公害农产品肉羊基地”。2013年,肖隆明获评福建省劳动模范。

作为顺昌县羊业协会会长,肖隆明毫无保留地将多年摸索出来的养羊技术传授给养殖户。他常说:“希望能够多提供些经验,让他们少走些弯路。”双溪街道溪兰村村民兰财金从2014年开始养羊,起初遇到的问题不少。肖隆明每隔一段时间就去他那进行指导。现在,兰财金的羊群由40头扩大到130多头,去年出栏40头,收入5万多元。古田、沙县、将乐、邵武等地不少养殖户慕名来向肖隆明“取经”,他都倾囊相授,或应邀到养殖户的羊场作现场指导。

(池亮亮)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