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民生 > 正文

警徽熠熠暖意浓

2015-12-23 08:21:17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吴杨珠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警徽熠熠暖意浓

——松溪县旧县派出所实施“暖警工程”小记 □本报记者 黄旭辉

日前,浙江省庆元县公安局竹口镇派出所吴良义所长一行,来到松溪县公安局旧县乡派出所开展年度警务协作回访。竹口镇与旧县乡毗邻,踏进派出所大门,吴所长眼前一亮,旧县乡派出所的变化让他吃惊——宽阔绿色的塑胶球场夺人眼球;警营大楼一侧品种丰富的花圃整饬有序;还有一座 “谈心亭”就坐落其间。走入大楼,每一层楼丰富的墙面文化也不时吸引浙江警员们的视线,吴良义赞叹,这里真像一座警营文化大观园。

此言不虚。今年我省公安部门在全省开展“暖警工程”,我市公安机关以文化环境建设为抓手,把“暖警工程”落到实处。11月下旬,在全市公安机关基层派出所文化环境建设评比中,旧县乡派出所夺得唯一的一等奖。

旧县乡派出所只有四名正式的警员,所长吴为华是本地人,其余三名警员都是外地人。吴为华说:“精心营造的‘家文化’让我们亲如一家,也稳住了警心。”为了这个“新家”,吴为华的妻子——松溪县公安局刑警大队的办案队长邱素贞也加入其中,成为三位年轻警员的知心大姐。周末只要有空,邱素贞都会到所里,烹调一桌美味的菜肴,饭后陪年轻警员聊聊家长里短。警员林婷来自福安,孩子才一岁多。每每遇到生活和工作中的烦恼事,她都会向邱素贞倾诉,而邱素贞也以一位警嫂的阅历,尽力帮助林婷解开困扰。

和谐是这个“家文化”的主旋律,爱岗敬业是这个“家文化”奏出的最强音。在警营三楼的文化活动室,警员经常在这里探讨业务,碰撞出一个个工作创新的火花。今年以来,全所民警开展以“联”为主线的一系列工作创新。在乡政府牵头下,由派出所、司法所、林业站、土地所组成联动执法小组,调处不同类型矛盾纠纷;组建村级治安联防队,每逢墟日、重大节日,在警员带领下上路协助维持治安;每半月与浙江庆元、龙泉等地的省际派出所和高速交警队开展一次联勤联动。

警营里,“武”的一面,则洋溢着旧县乡派出所的阳刚气息。副教导员周俊毕业于集美大学的武术专业,“暖警工程”建设起来的球场,成为他带领警员、协警和乡里年轻人习武的好场地,周俊和同事计划一起把武术打造成旧县派出所的一张文化名片。周俊有感而发:“‘暖警工程’激发了我们的事业心,我们要把这种真情传递到百姓中。”今年以来,旧县派出所实施了一系列“暖民工程”——到田间林地设立流动调解室,携手林业、土地部门,成功现场调解15起林权、土地纠纷案件;到当事人家中设立流动信访室,上门入户平息信访纠纷12起;在墟场设立流动普法室,开展宣传10次,发放宣传资料5000多份;到边远村组设立流动户籍室,上门协助办理各种户籍登记手续50多人次,上门送证60多次。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