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创新举措打造平台 加快实现精准脱贫

2015-11-02 07:32:25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吴杨珠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创新举措打造平台 加快实现精准脱贫

林宝金到浦城松溪政和调研扶贫工作

本报讯 10月30日至31日,市长林宝金带领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到浦城、松溪、政和调研扶贫开发工作,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关于扶贫攻坚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完善扶贫措施,精准施策、精准发力,确保如期完成脱贫任务。

“共流转了多少亩土地?流转成本是多少?”林宝金先后察看了浦城官路乡信源供销合作社,松溪茶平乡千亩葡萄基地、郑墩镇新铺村果蔬专业合作社,政和铁山镇东涧花卉基地和向前村猕猴桃基地,与县乡村干部和企业、合作社负责人反复探讨土地流转的思路和办法,强调要积极探索土地流转新模式,鼓励土地向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和种养大户流转集聚,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如何加大金融支农力度,满足农业发展资金需求?每到一处,林宝金都仔细询问农业生产融资情况。当了解到政和扶贫小额信贷协会通过设立风险保证金,解决贫困户贷款难题时,林宝金十分高兴。他指出,要总结推广政和小额信贷创新试点经验,同时进一步探索新型扶贫融资模式,有效化解产业扶贫的融资难题。

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日益成为精准扶贫的新途径。在松溪晨溪电子商务公司,林宝金对企业负责人吴国鹏身残志坚、自主创业,带动村民和其他残疾人增收致富给予充分肯定,叮嘱当地政府加大帮扶力度。在浦城万豪电商孵化园、阿里巴巴农村淘宝政和服务中心,林宝金详细了解电商运营情况,要求各地加快打造农村电商平台,运用“互联网+”模式,拓宽本地特色产品销售渠道。

“村里有多少户搬到新村,生产生活方便吗?”在浦城仙阳镇章家岭安置小区,林宝金与村民拉起了家常。他强调,新村建设要注重规划,用好用足农村建房周转金等政策,同步配套供水、污水处理等公共设施,帮助农村中老年人就地就业,实现宜居宜业。

调研中,林宝金分别在浦城、松溪、政和召开座谈会,广泛听取县乡村干部和金融机构、企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的意见和建议。他强调,实施精准扶贫,要突出产业支撑。要打造土地流转平台,集中土地资源,培育引进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壮大专业合作社和种养大户。要打造金融服务平台,开展农村融资创新试点,提高金融扶贫的精准性。要持续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技术、市场、品牌、人才等服务平台,改善生产生活条件。要加快建设美丽乡村,新房建设要坚持“两层半、坡屋顶”的要求,旧村改造要保持乡土气息,不搞过度投资,把有限的资金用在扶贫攻坚上。

副市长葛晓华参加调研。 (本报记者 朱昕华)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