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民生 > 正文

许贵珍:一把勺子撑起一个家

2015-08-25 09:18:4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施柳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南平8月2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通讯员 范小辉 吴尧宏)

22日8时许,笔者来到建瓯横街的宝香锅边店,店主许贵珍正熟练地拿着勺子往大锅里浇锅边浆,顾客络绎不绝。

“这里的锅边不仅好吃、料足,比别的店还便宜5角。”一位顾客赞道。“我在许贵珍的店吃锅边已有20多年,原来的店在西大街,后来搬到横街,我也跟了过来,全家都来吃。”另一位顾客说。

今年58岁的许贵珍,是建瓯市建安街道横街社区居民,丈夫中风瘫痪,她用一把勺子撑起了一个家。

许贵珍小时候家里兄弟姐妹多,从小就很会帮家里做家务,养成了坚强不服输的性格。许贵珍和丈夫詹水卿育有两个女儿,一家人早年在政和居住,1992年举家迁回建瓯老家。

1993年,许贵珍在西大街开了锅边店,丈夫在外打工。虽然很辛苦,挣的钱也不多,但一家人很幸福。

可是天有不测风云。1999年,詹水卿第一次中风,许贵珍在医院精心照顾了一个多月,詹水卿出院后还是一瘸一拐,无法出去工作。当时,大女儿才19岁,还在读职业中专,小女儿还在读小学。一家的生活重担全压在许贵珍一人身上。但她没有被困难压倒,而是更加起早贪黑地开店,为了多挣一些钱供女儿读书和家里日常开支。

2002年,许贵珍一家搬到横街。2007年,锅边店也搬到横街。两个女儿工作了,大女儿也结婚了,许贵珍的压力刚刚缓解一些,不幸又发生了。

2007年12月15日,詹水卿再次中风,从此瘫在床上,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坚强的许贵珍流下了眼泪,但她依然每天早起磨豆子、磨米,然后炸油饼、煮锅边,默默地做着她熟悉的一切。手上活一停,她便跑上楼照顾既不能下床又不能说话的丈夫,帮他翻身,喂他喝水。

2008年,许贵珍的宝香锅边参加建瓯美食街美食展示,被建瓯小吃同业公会评为“建瓯小吃示范店”。她不辞辛劳地干着,为了丈夫为了这个家。大家都说她太累了,叫她不要再煮锅边了。可许贵珍说,她现在身体还好,因为丈夫治病还需要医药费,自己赚一些钱就能减轻孩子们的负担,也不需要增加政府的负担。

多年来,许贵珍一边劳作一边细心照顾着丈夫,她像一缕阳光,温暖着丈夫,照亮着身边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