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建瓯纪检监察工作深化“分片联合”管理

2015-08-12 14:55:3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施柳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南平8月1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陈则周)

8月7日,建瓯市纪委将东游镇党城村原支部书记叶宽有侵占村集体生态林管护补偿金案,向建瓯市法院移送起诉。

建瓯市纪委、监察局今年深化“分片联合”管理工作,实现角色、重心、强身之变,“转变”出锋尤锐利。

转变角色对准工作坐标

4月底,一封信访件寄到建瓯市纪委,反映叶宽有有违纪违法问题。信件批转给东游镇,镇纪委初步调查没有发现问题。市纪委又责成片区作深入调查。5月下旬,片区纪检监察室组织精干力量深入调查,掌握了相关证据。紧接着,第三纪检监察室直接介入,短短一天时间,叶宽有如实交代其利用职务之便,在任十余年间以制作虚假合同书等手段,侵占村集体生态林管护补偿金20余万元。

建瓯市于2010年推行“分片联合”管理模式,将18个乡镇(街道)划分为4个片区,分别设立纪检监察工作室,对准工作坐标,以转职能为核心。今年初又特设第三纪检监察室,专职指导片区开展工作。月通报、月例会,提醒着片区成员落实好执纪监督职责。

转变重心聚焦“主责主业”

去年11月19日傍晚,房道镇纪委副书记龚智梓匆匆地坐上当天最后一趟返城班车。他接到市纪委常委、徐墩片片长许友彪的电话,第二天要到徐墩镇开片会,有个信访件要办理。“以前,片区例会每个季度开一次,现在只要一有信访件,我们就开工作会。”许友彪说。

“看,这笔钱可能有问题!”指着徐墩镇丰乐村第四小组出纳池玉友的个人存折明细,徐墩片区副片长张辉大声地说。“就从这个入手!”当天,他们对池玉友违纪行为展开调查。有高铁征地补偿款,有小组集体资金,也有个人资金,公私款混存,挪用公款数额有待界定——用了近半个月的时间,终于厘清了池玉友账户上资金的来龙去脉。

带上信访件开片会,促进快查快结;聚焦办案主业,“兵团作战”或是“单兵突击”……对这些方式,他们灵活运用,对案情较为简单的由乡镇纪委自查,较为复杂的,则由片区工作室按循环交叉调处。去年,片区纪检监察工作室组织调查信访件30件,自办案件8件,分别同比增长45%、28%。

转变作风锻造“反腐铁军”

乡镇纪委如何加强自办案件及办案安全?行政移送案件如何办理?今年初以来,建瓯片区纪检监察工作室多次开展自办案件专项培训,使基层一线的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得到提升。片区的案件查处又给他们提供了一个展示自己的平台。

建瓯市委常委、纪委书记陈军告诉记者:“打铁必须自身硬,要继续以‘转作风’为立足点,着力打造业务精、作风正、纪律严的反腐铁军,用行动诠释忠诚与担当。”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