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创业热土风潮涌 清新松溪更亮丽

2015-05-21 10:54:15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施柳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松溪新貌(罗光耀 航拍)

眺望历史,“天下第一剑”湛卢剑,“世界第一蔗”万前百年蔗,建松政地区第一个县级苏维埃政权;还看今朝,中国民间版画艺术之乡,全国绿色食品原料(茶叶)标准化生产基地,闽北首个省级生态县……“一溪绿水映朝阳,十里青山半入城。”松溪,在这片1043平方公里的古老土地上,生机勃勃,日新月异。

自去年省委、省政府开展工作检查以来,松溪县紧紧围绕建设承接浙沪地区的生态山水宜居城市和对接武夷山的文化旅游城市目标,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的一系列决策部署,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加快推进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2014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9.52亿元,增长9.4%,在福建省区域和企业评价中心测评中首次跻身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十佳”行列;2015年第一季度,全县实现生产总值5.82亿元,增长7%。经济发展总体态势向好。

生态立县 建设美丽松溪

祖墩乡龙源生态有机茶园(罗光耀 航拍)

松溪县制定了《加快融入全国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的实施意见》、出台了《加快松溪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行动计划》,修编了《松溪城市总体规划(2013-2030年)》,全面实施城乡规划建设。城市防洪、消防、环境保护、环境卫生、园林绿化、给水、绿地系统等专项规划已启动报批程序,绿道网总体规划通过评审。塔下片区、林屯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完成,实现控规覆盖率90%以上。

去年以来,基本完成滨江花园小区、花岩溪南段改造等工程建设,建成文化广场、滨河西路、完成红旗街西段改造,建成四星级华隆酒店、启动四星级松溪山庄建设,新建和改造城市公厕8个,完善城区街巷污水管网3公里,全面推进小西门片区改造及来龙南路、东大路片区、金凯蓝色港湾等一批综合体建设,城市路网、商业、服务业等配套功能不断完备,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拆除“两违”违建面积27万平方米,超额完成市里下达任务。

松溪县24个星级创建村“美丽乡村建设实施方案”编制全部完成,污水处理、卫生保洁、绿化美化、房屋修缮、景观建设等全面推进,建成祖墩刘源、溪东古弄、茶平刘屯、花桥招沙甲、郑墩新铺、渭田东边等一批美丽乡村示范村,其中刘源和新铺村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

“宁可少一点也要好一点,宁可少一点也要优一点”,松溪县把环境容量作为项目引进的重要依据,将一批污染环境、资源消耗大的项目拒之门外,引进、扶持一大批绿色产业。福建省最大容量的光伏发电站——信义太阳能光伏发电站今年3月正式并网发电。总投资规模约9亿元,一年可发电6640万千瓦时,相当于2014年松溪县一年用电量的56%。作为清洁可再生能源,可持续运营25年。

生态已经成为松溪县最大的品牌。作为福建省茶叶生产重点县,全县9个乡镇、街道均有产茶,茶园面积8.65万亩,取得国际有机食品认证茶园3000亩,绿色食品认证2400亩。松溪绿茶拥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13年,开始申请创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茶叶)标准化生产基地,覆盖101个行政村,涉及1047户农户,总面积6.9万亩。今年4月,松溪县成功被国家农业部和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批准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茶叶)标准化生产基地。

继成为闽北首个省级生态县后,国家级生态县创建工作取得了实质性进展。目前,8个乡镇通过国家级生态乡镇验收,95个行政村通过市级以上生态村验收或命名,其中国家级14个,省级43个,市级38个。申报国家级生态县的5项基本条件,22项建设指标,基本达标。国家级生态县申报材料已经省、市环保部门审核,上报环保部,正待国家技术评估。

生态旅游成为松溪县群众消费热点。今年前4个月,全县旅游总人数达15.7万人次,增长79%,旅游总收入7262万元,增长80%。茶平乡茶旅综合体项目已形成“以茶促旅、以旅带茶、茶旅互动”的一体化格局。近3年,全县农民人均现金收入的增幅超过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幅。

1  2  3  4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