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头条 > 正文

武夷水秀:打造大众眼中的武夷水符号

2015-02-15 07:13:42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邓忠卫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武夷水秀演出效果图

□谢 莉

12日,武夷水秀项目土建部分交付验收,接下来,将进行演出设备的安装。这是一场以九曲溪水为创意元素,以畅游九曲溪的奇幻之旅为主线的现代化夜间表演项目,为武夷山迎接高铁时代兴建的文化旅游重点项目之一,计划于4月10日、合福高铁通车之前开演。

从2013年11月至今,回望水秀建设的这十几个月,那些紧张而美好的岁月,正是水秀人献给武夷山高铁时代最好的礼物。

创意:真山水与高科技演绎互补

月朗星稀,九曲溪上皓月当空。

三个年轻人将竹筏停靠在蜿蜒的九曲溪畔,意外地发现了不同寻常的泉水,由此进入虚幻缥缈的梦境……

一场以九曲溪水为主要元素的视听盛宴悄然开幕。

故事开始于一座干涸了很久的山,泉水从那里涌出,淌过梯田、急流、瀑布……一直流到了观众的脚边。观众席被设计成了梯田造型,演出开始,梯田变身成一座可包容舞者、演员的剧场。斜坡上的喷泉由一道巨大的水拱连接起来,成了一道进入传奇世界的大门,属于武夷山水的传说随之娓娓道来。

有人疑惑:武夷山有那么多的真山水,为什么还要人工建座假山,科技造些喷泉,弄些“假”的山水来?

有人解惑:旅游市场多元化的趋势在当下越来越明显。随着高铁时代的来临,旅游城市面临更多的客流量,更多元化的旅游需求,仅仅止步于真山真水的自然观光游,是远远无法满足大众旅游需求的。越来越多的人倾向于深度游、休闲游。体验一方水土,感受一地文化。在国家大力发展文化创意旅游产业的当下,旅游演艺无疑成了文化体验最好的表现手段。

武夷山已经有了一场“茶秀”——《印象大红袍》,在构建第二个文化旅游项目的时候,如何才能避免同质化?最终,武夷山人选择了水秀。水秀,不同于一般的高科技演艺形式,“秀”从英文“Show”音译而来,指现场演出,是二十一世纪初继音乐剧之后,由美国最先兴起的一种新型综合舞台表演形式。“秀”往往将音乐、舞蹈、杂技、体育竞技、特技动作等多种表演形式有机结合,通过精致的舞台服饰、化妆造型等戏剧化设计,呈现出美轮美奂、叹为观止的舞台现场表演。而水秀,则在演出形式上更为高端,它包含了“秀”的所有内容,但不限于“秀”,它是以“秀”为基础,以水为主要表现元素和介质,加之高科技的手段表现创意的演艺形式。

1  2  3  4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