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民生 > 正文

邵武龙湖之“湖” 场区青山延绵无边无际

2015-02-04 08:46:20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邓忠卫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甘联露

龙湖非湖,是国有林场,在邵武市,最早属于伐木场性质,后来从事育林业务。智者乐水,可是如果谁打算泛舟龙湖,把酒赋诗,那就大错特错闹笑话了,根本就没有湖。仁者乐山,这可找对地方啦,场区青山延绵,无边无际,连接武夷山自然保护区,步行半个月走不完,游玩半年则绰绰有余。

龙湖是湖。决策层站在战略高度,把整个龙湖的所有森林列为市区第二水源涵养林,严禁砍伐。暴雨天削平水势,教山洪温顺服帖,以清澈面貌示人,同时借机储水,在干旱季渗出涓涓细流,汇聚净水入城,这当然是湖。树木不计其数,阳光照耀,生长增值,消耗二氧化碳,制造新鲜氧气,收留飞禽走兽,构成经济实力雄厚的绿色银行。龙湖人负责安全保卫工作,尽心呵护,消除火警隐患,杜绝盗贼觊觎,测报林野虫情,无微不至,但是不许自己“就地取材”。不过,在遮天树荫下的腐烂落叶黑土层里种植草本中药材如金线莲之类是有的,捡拾油茶籽榨取山茶油自不必言。至于竹林里“套种竹笋”,纯属以讹传讹的调侃语。

想去现场看看。可是当地同行显得为难,竭力劝说:“路途遥远,全是泥沙碎石十八弯山道,汽车颠簸,尘土飞扬,只有护林巡山员为了事业在那里奔波。我们还是算了吧!”于是龙湖在我心中,始终是美好的想象。

我印象深刻的苏联电影情节,红军士兵瓦西里武装押运粮食,途中忍饥挨饿不敢私自动用,恪尽职守,他离开家门时对妻子说:“面包会有的……”现在有上级拨款确保龙湖人衣食无忧,我只能借用电影里的后半句话赠送他们:“一切都会有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