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民生 > 正文

延平有个“活档案”刘光舟

2015-01-21 11:28:2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邓忠卫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月2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通讯员 詹国兵 袁学林)

“这张有点破损的手札,是民国时期延平南山镇一带民众代表向县政府反映土匪之间争斗情况的信,反映了在那个时期的地方民情,我曾把它锁在保险柜里保存。”

“这张是1949年南平解放时,指挥这场战役的解放军十七师副师长和南平一中学生的合影。”

“这张是延平第一任县委、县政府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在旧县府大门口前的合影。”

“这张是刘心武、蒋子龙、方方等作家来延平时在座谈会上的照片。”

……

日前,享有“延平活档案”之誉的刘光舟先生珍贵档案捐赠仪式在延平区档案局举行。

“我年轻时就爱好收藏资料,像家谱、地方县志、民间故事以及一些历史照片等各类有价值的史料都刻意保留下来。如今我老了,我的子女散居各地,他们未必会继续保管好这些档案资料,加上放在家里,也没有保存条件,还不如捐赠给档案馆保存,可以让更多人了解延平的历史。”

现年83岁的刘光舟曾担任延平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常务副主席和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副主任,

长期致力于延平历史文化的研究,非常注重档案的收集保管,他的个人珍藏档案十分丰富,此次捐赠的只是其中的一部分,包括图书资料78本、信件141封、照片163张、证书(聘书)奖章92份、书画233卷,及会议出席证、音像带、印章等,共计795件,时间跨度近百年,其中不少档案填补了延平区档案馆馆藏档案的空白。这是延平区档案馆有史以来第一次接受民间大规模的捐赠。

在闽北,尤其在延平,刘光舟是一位受众敬重的文化人,他担任延平区文联常务副主席十几年间

业绩斐然:高质量完成《中国民间文学三集成·南平分卷》编撰印刷发行任务,受到国家文化部、民政部和文联的联合表彰;他甘作“人梯”,勤作“耕夫”,以他主编的《南平文学》(内刊)为培育园地,扶植出了一批实力强劲的中青年作家。

更值得称许的是,刘光舟几十年如一日,潜心做学问,钻研地方文史,成为远近闻名的里手行家。1985年担纲编修《南平县志》,全书60万字,做到了字、词、句、标点准确符实,无一纰缪。他倾情支持过十几个乡镇、村编写史志书册,或担当编审,或负责阅评。他倾心研

究闽北闽学、武夷文化,日积月累,形成数百篇手稿,上百万字资料文章,可谓贯古通今,熟稔于心。他平易健谈,与人说起闽北(延平)的历史文化,总是有板有眼,娓娓道来,如数家珍。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刘光舟是南平地方文化的“活字典”这个美誉就在闽北传开了。

刘光舟还在他的老家——延平区太平镇刘家村的私宅拿出几间房辟为“农家书屋”,摆列杂志、书籍特别是农业科普及群众文化类读物,专向村民开放,向乡亲们传播科技文化知识,陶冶人们情操。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