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滚动图片 > 正文

松溪邮政局“绿衣天使”叶文青:风雨无阻“邮”边乡

2014-09-15 08:32:28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邓忠卫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叶文青正在派送邮件

“事故无情人有情,绿衣天使显真情”。10日,当记者来到松溪县邮政局渭田邮政支局时,墙上一面鲜艳的锦旗格外引人注目。在这面锦旗里,记载着一个感人的故事,一位朴实的“绿衣天使”。今天,就让我们跟随着这个故事,去认识这位“天使”——渭田邮政支局基层投递员叶文青。

故事发生在5月份的一天。时针已经指向晚上七点,叶文青骑着自行车打算回到支局,这时路边出现一团黑影,他定睛一看,大吃一惊,一个全身是血的男人倒在了地上,身上还压着摩托车。叶文青连忙下车,发觉男人还有微弱的呼吸,连忙一边做简单的抢救,一边打电话报警。警察来后,叶文青帮忙将伤者抬上车并送到渭田卫生院救治,之后悄然离开。原来,伤者是骑摩托车不小心冲到路旁,脑部受到冲击而昏迷,那条道路平时少有人经过,如果不是叶文青及时发现,很有可能就错过了抢救时机。

伤者昏迷了整整四天才醒。事后,感激不已的伤者一家找到了叶文青,为他送上一面锦旗,大家这才知道了他救人不留名的事迹。这位不善言辞的“绿衣天使”接过锦旗,只是讷讷地说了一句话:也不是第一次了,你们太客气。

做好事不留名,已不是第一次。2005年,叶文青来到渭田支局担任基层投递员以来,他做过的一件件好事在当地村民中已成佳话。

有一回,叶文青拿到一封信,信上仅写着“溪尾村、陈宗发”六个字,他拿着信问了许多人,却无人认识陈宗发,困难摆在眼前,却没有击退叶文青,他到派出所查询了姓名,查到陈宗发的家属,这才将信件准确送到陈宗发家中。

去年的九月初,在许多新生已经抵达大学的时候,渭田镇吴村一位学生吴勇却还在焦急地等待录取通知书,叶文青知道这件事后,对吴勇许诺,如果通知书寄到了,一定在第一时间送到他手上。几天后的夜晚,叶文青在邮局分拣邮件,发现了通知书,他连嘴里的馒头都来不及咽下,骑上他的自行车,又披星戴月地开始了加班之旅。

认真、仔细、耐心……这些形容词频繁地被村民加在叶文青身上。在他人眼中,他不仅古道热肠,对待工作也是极尽负责。

近年来,随着网购的兴起,叶文青的派发任务也随之加重。去年,一户在山镇的人家网购,一次性共有26件东西寄到邮局,每个件都有苹果箱大小,派送困难,可对方却拒绝上门取件,叶文青必须将邮件送到家门口。叶文青没有怨言,用他的自行车,一趟趟地将邮件送上门,来来回回五六趟走下来,直到晚上十一点,他才将邮件送完。

十年派送路,叶文青始终默默行走在派送的道路上,他承担着13个行政村、27个自然村的投递任务,每天往返70多公里,平均每天派送邮件包裹30个、报纸270多份、信件四十几份,由于其他快递业务范围只局限在县城,邮政派送成了渭田镇唯一送货上门的方式,叶文青深知自己的责任,他风雨无阻地行走在路上。夏天,毒辣的太阳和高温湿透了他的衣裳;冬天,冰冻的冷风吹裂了他的手掌。

2008年的冬天,气候严寒,路面结冰,而渭田镇不少村子都在山上,叶文青扛着自行车上山的途中,脚下打滑,车子飞了,人也滚到山下,身上多处擦伤,肩膀被严重撞击,等到他从昏迷中清醒过来,第一反应却是看邮件丢了没有。休养了一个月,顶班的投递员撑不住了,叶文青还未完全恢复,却自愿回到岗位上,而他也因为没有好好治疗留下了后遗症,至今右边肩膀还会隐隐作痛。

“邮局是国家办的,我是党员,必须实打实地为人民服务。”在被问到什么是他坚持下来的动力,叶文青扶了扶绿色的背包,回答得很认真。在这个远离城市的小镇上,世俗与喧嚣被时空过滤,沉淀在叶文青身上的是千万个基层投递员的影子,他们诚恳、尽责,他们绿色的身影行走在基层的土地上,无惧风雨雪,行者天地宽。

□李思敏 文/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