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民生 > 正文

松溪花桥乡推行“村账月评”制

2014-09-09 09:46:40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邓忠卫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9月3日晚,在松溪县花桥乡路桥村村部,村两委干部、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报账员和乡纪委书记、挂村领导9人围坐成一圈,路桥村每月一次的“村账月评”活动开始了。

村报账员杨朝兴翻开账本,将8月份的账务收支往来一一宣读:“按照协议支付市场补助款3360元”,“村里有2名学生考上大学,补助1000元”,“修理自来水误工2天,每天误工算100元”。

“修理自来水的不是管水员么?管水员自己参与修水是不能计误工费的。”村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黄水兴提出了异议。

……

作为“村账月评”的试点村,从今年3月份开始,每月一次的“村账月评”,已成为路桥村干部们雷打不动的惯例。“村账月评”的时候,村干部和乡挂点领导都要参加。

“村账月评”是花桥乡为规范村级财务管理的一项制度,规定每月末或次月初对村里的“三资”进行一次公开集体评定,所有账目必须由挂点领导、村两委成员、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共同签字后,才能视为有效账目入账。而且,“村账月评”情况必须每月在村务公示栏上进行公示。

“实行村账月评制度后,各村当月不得出现上个月及以往的票据,否则视为无效账目,不予入账。”乡纪委书记陆亿说,“村账月评改变了过去财务报账不规范、不及时以及票据入账手续不完备等现象。”

据统计,花桥乡在全乡推行“村账月评”制度以来,全乡12个村共审核票据89张,退回不合理和手续不完善票据5张,拒付金额4000余元。

(李典利 翁祥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