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环保 > 最新播报 > 正文

别忽视快递式垃圾污染

2014-08-27 10:54:4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吴杨珠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住家楼下一快递公司,每天成千上万件各式各样、大大小小的货物从四面八方汇聚而来,再通过快递员将其送往客户手中,十分便捷。

笔者发现,快递包装五花八门,由于货物大小各异,供应厂商不同,货物的包装也多样化。样式上有精致的,有豪华的,也有粗拙的;材质使用上有塑料袋,有纸质盒子,有木头框架,甚至还有金属架子;防护上,有胶条缠绕几圈的简易包裹,也有里三层外三层的防水防震保护……由此,产生了相当数量的包装垃圾。同时,快递公司或货物接收人,对快递包装产生的垃圾处置也相当随意,基本上往垃圾箱一扔了之,给环卫工人带来巨大的工作负担,也给环境造成污染。

快递改变生活,也改变环境。新兴快递产业,势必产生大量的快递式垃圾,如果听之任之,对已经不堪重负的环境而言将又是一次戕害。如占快递包装业务最大体量的塑料袋,随意丢弃于自然,需要几十年甚至上百年才能够完全降解,给土壤造成致命性的硬伤。再如纸盒包装垃圾,大大小小的纸盒子,是以一棵棵树轰然倒下为代价,这对自然是一种嗜血一样的掠夺。对此,有关部门不能坐视不管,而应该尽快出台快递业务包装行业标准,规范使用环保型的包装材质,杜绝重复浪费和豪华装饰,还要树立循环利用理念,对快递包装产生的垃圾建立统一回收机制,提高包装物品的使用效率。

(心雨)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