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本网原创 > 正文

为联合“申遗”鼓与呼 ----万里茶道沿线城市积极响应热潮涌动

2014-08-22 08:06:1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吴杨珠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8月22日讯(通讯员 熊慎端 记者 吴杨珠)随着今年11月中旬,第三届“万里茶道”与城市发展中蒙俄市长峰会将在武夷山举行,沿线31个城市正掀起一股前所未有的热情,精心谋划,积极作为,为联合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而鼓与呼,为唤醒人们对传统文化遗产保护意识而不懈奔走。

两个世纪前,以武夷山市下梅村为起点的“万里茶道”,是与“丝绸之路”“茶马古道”“海上丝绸之路”齐名的一条中西方物质文化交换国际大通道。它经江西、湖南、湖北、河南、河北、内蒙古向北延伸,抵达蒙俄边境的通商口岸恰克图,然后由东向西延伸,通往中亚和欧洲各国,全长1.3万公里,曾在东西方贸易中扮演过至关重要的角色,极大促进了亚欧大陆腹地全面、深刻的文化交流与人文融合。

去年9月8日至10日,武夷山市市长徐春晖,率团前往内蒙古二连浩特参加第二届“万里茶道”与城市发展中蒙俄市长峰会,作为“万里茶道”起点的武夷山,与沿线城市一道,发挥自身优势和特色,合力打造“万里茶道”国际旅游黄金带,受到与会者广泛关注。

让福建人感到自豪的是:200多年前俄罗斯、蒙古商人与晋商一道开辟的茶叶贸易之路,就是从武夷山起步的。武夷茶跨越长江、黄河,走出蒙古草原和沙漠,进入俄罗斯边陲,茶香万里,茗传亚欧。峰会上,武夷山与沿线31个城市的代表共同签署了《万里茶道沿线城市旅游合作协议》、《万里茶道共同申遗倡议书》。武夷山作为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名录,一直倍受关注。此次峰会,三国达成“万里茶道是珍贵的世界文化遗产”的共识,共同倡议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武夷山更是热情高涨。武夷山正将武夷岩茶(大红袍)传统制作技艺申报”世界非物质遗产“,而今三国又倡议联手申报“万里茶道”为非遗,如申报成功,将使武夷山成为中国唯一具有四项遗产的城市。在此次国际联盟城市市长圆桌会议上,武夷山成为被重点推介的城市,中蒙俄三方代表与沿线城市参会者,共推武夷山为下届国际峰会的举办城市,武夷山市市长徐春晖从内蒙古二连浩特市长包崇民手中接过会旗,认为,下届峰会的举办对武夷山来说具有里程碑的意义,表示将担起复兴“万里茶道”的责任和义务,学习二连浩特办会的好经验、好做法,全力以赴、超前谋划,力争把下届峰会办成一次高质量、高水平、高品位、有特色的盛会。

去年9月13日,武夷山市市长徐春晖,就带领市四套班子领导和相关单位负责人及茶业、旅游、文化等专家,到万里茶道起点——下梅村,就如何办好“万里茶道”与城市发展中蒙俄市长峰会,召开工作推进务虚会,通过集思广益,大家形成共识与合力,武夷山作为“万里茶道”的起点,有责任、有义务办好这一国际峰会,提升武夷山影响力,增强经济实力,在打造国际旅游度假城市上起标志性的推动作用,最终达到推动沿线城市联盟的深化,推动沿线城市联合申报世遗的进程,以及推动城市间的产业合作和枢纽联通。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