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滚动图片 > 正文

万里茶道唤醒的“八省通衢”

2014-08-17 09:10:51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邓忠卫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邹全荣 文/摄

河口老街江西省铅山县河口镇,与景德镇、樟树镇、吴城镇并称江西四大名镇,号称“八省通衢”。河口镇位于铅山县境北部,东与鹅湖镇为邻,北隔信江与新滩乡相望,东南临武夷山黄岗山脉分水关。明嘉靖年间,河口古镇手工业发达,水路直通鄱阳湖,商品交换的扩大促进了沙湾市的繁荣。到了清乾隆年间,河口进入鼎盛时,闽浙皖赣川广荆苏等货物与商贾云集于此,通过信江水运线接于长江,成为江南各省特产输出和转运的古津商埠。

沉寂了近百年的河口古镇,如今被复兴万里茶道的人文热点所关注,历史上曾有过的商业繁华与茶叶之路的历史印记都被擦亮。铅山县政府对遗存在古镇上的明清古街以及逶迤于信江南岸的商埠建筑,进行了古镇人文空间保护与历史文化发掘。那些曾响亮过的商业街区符号“一堡、二堡、三堡”,成为当地万里茶道文化遗产的保护对象。

在河口古镇,我们能寻觅到与茶路历史相关的踪迹。镇内小河蜿蜓迂回,一座座青石桥横跨两岸,增添了小镇的水乡情调。沿江码头的碑石上,字迹历历可见,令人回想起当年“货聚八闽川广,语杂两浙淮杨,舟楫夜泊,绕岸灯辉”之盛。古镇北面是有名的九狮山,为县北门户,又称龙门。山下江水深不可测,据说从这里可以直达龙宫,现镌刻在峭壁上的“龙门第一关”五个大字仍清晰可见。

明代末年,江西东南部的种茶业兴盛,制茶技术发达,由此产生了大量的民间茶歌舞。茶歌茶戏一传到河口镇,就与当地的民间文化融为一体。赣调茶歌风格欢快,形成了江西独特的采茶戏流派。如今在毗邻的武夷山,仍然能听到许多来自江西的采茶歌舞。河口镇的繁荣一方面得益于江南地区的经济发展,一方面受助于河口水运条件的优越。赣、闽、浙、粤、鄂、湘、皖等地盛产的产品汇聚河口,销售最大宗本地纸、茶,也在此集散和转运。明清古街和众多的古建筑遗存,就是当时河口商品经济高度发展的历史见证。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