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重走中俄万里茶道”采访团到武夷山采风

2014-08-12 10:20:5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8月11日讯(通讯员 熊慎端 记者 吴杨珠)8月11日,由湖北《长江日报》组织的“重走中俄万里茶道”采访团20余名媒体人,首站来到到武夷山进行集体采风活动。

采风组一行先后来到下梅村、赤石村、星村镇等地,对古码头、茶巷、茶市等关于武夷山茶及茶文化有关的古迹资料进行拍照摄影,并采访当地的茶农,进一步了解和收集万里茶道的民间资料。

湖北省社科院《茶叶之路》课题组专家、《中国知青文库》编委会编委刘晓航说,我们第一阶段是寻根之旅,首先选择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下梅,因为下梅村是万里茶路的源头,我们不仅要发掘它的历史意义,同时要重视它的当代价值,通过万里茶路的重走活动,下梅村不仅要重现历史的辉煌,而且要成为我们与外界,对外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一个示范。长江日报编委李皖认为,这次重走万里茶道与以往不同,我们强调几个要素,一个是汉口到圣彼得堡,我们这次将用2个月时间,从中俄万里茶道的起点走到终点,今天仅仅是起源点武夷山,今后的旅途千辛万苦不言而喻。

采风团还就“万里茶道”申报世界遗产和茶旅文化结合等进行交流探讨,并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采风组认为,武夷山是“万里茶道”真正意义上的起点,是亚欧“万里茶道”的源头,对近代世界文明的发展具有重大推动作用。此间,武夷山市还向采风组做了茶旅推介,并邀请他们参加今年11月在武夷山举办的第三届“万里茶道”与城市发展中蒙俄市长峰会。

据了解,“万里茶道”是继“丝绸之路”之后又一条重要的国际贸易通路,全长1.3万公里,从福建武夷山起,穿越蒙古戈壁草原,由东向西延伸,横跨西伯利亚通往欧洲和中亚各国,是一条国际贸易通道和国际黄金文化旅游线路。作为“万里茶道”起点的武夷山,自唐代开始,就是中国重要的产茶区,到了明末清初,武夷山更成为了中国茶传往西方世界的重要源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