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专题> 姚孔德事迹> 图片报道 > 正文

小善举托起人间大爱

2013-10-17 17:13:05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帮助老人交电费,这份善举缘起要追溯至1991年。有一天,姚孔德来到九牧村龙后自然村抄表收取电费。走进一家农舍,只见一位脸色蜡黄的老大爷躺在屋内,身旁坐着一位老婆婆,凛冽的寒风透过四周破旧的木板,在屋内呼呼作响。当姚孔德拿出1.05元的电费收据时,二老面露难色。此情此景,让穷苦出身的姚孔德做出了一个决定--"二老放心吧,这些电费我帮你们交。"

从那以后,姚孔德每次到龙后村收电费,都会买上些水果去看望二老,至于电费则绝口不提,而是自掏腰包替老人垫上。这一垫就是一年多,直至老人去世。

草木更迭,年复一年。在接下来的岁月里,姚孔德只要遇到困难老人,都会帮助垫交电费,并时常去看望老人们,嘘寒问暖。从1991年至今,他连续23年先后为37位老人交纳电费,持续时间长短不一,有的一两个月,有的持续数年。

姚孔德看望困难老人

姚孔德的家庭条件并不好,妻子无业,一家老小的负担全靠他的一点工资。2010年9月,妻子生病住院花费一大笔钱,出院第一天,囊中羞涩的他想到还有两位老人的电费未交,便向同事借钱补交电费。对别人眼中流露出的不解,姚孔德有自己的说法:能为别人送上点光亮,也是一种快乐。

姚孔德为困难老人交电费的一个小善举一直延续至今,温暖着陷入困境的老人之心,托起了他们的一片天,其事迹感动了当地许许多多的人,在2012年浦城县人民政府举办的"浦城县首届道德模范"活动中,以高票获选。2013年9月,姚孔德荣登"中国好人榜"。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