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环保 > 最新播报 > 正文

雾霾从何来?北京的车 天津的油 河北的煤

2013-08-19 15:35:57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今年北京共出现4次雾霾天气过程,在一月份中仅仅5天不是雾霾天。雾霾涉及我国中东部、东北及西南部分地区,其中污染最为严重的京津冀区域。

严重雾霾的成因何在?弥漫在空气中的污染物又有哪些来源?京津冀何以成为重污染区?雾霾消散后,治理的脚步仍不会停止。雾霾污染重灾区的京津冀区域应采取怎样的应对方式?问诊雾霾,等待在弥漫的雾霾中找到答案。

成因

漩涡中心的静稳天气让污染频频爆表

健德桥西南角,一座高325米的铁塔矗立着。仰头向上,厚厚的雾霾中,已经看不到铁塔的顶端。

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铁塔分部就在院内,这座监测空气质量的铁塔静静地记录下大气PM2.5及其前体物在不同高度的浓度变化。忙碌的研究员们口中念叨最多的就是“PM2.5”和“雾霾”。

王跃思不停地穿梭在办公室与实验室间,作为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大气分中心主任、大气边界层物理和大气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大气边界层物理和大气化学是他的研究方向。

与这些看似复杂的专业词汇相比,“大气灰霾追因与控制”专项组之“大气灰霾溯源”外场观测项目组负责人则是他与此次北京雾霾现象联系最紧密的头衔。

“京津冀2013年元月中旬强霾污染事件成因及应急对策建议”的报告也已形成。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