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新闻 > 正文

南平:“61+N”纵深推进新一轮城市体检

2024-03-29 15:00:40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7日,记者从南平市住建局获悉,南平市入选2024年全国城市体检样本城市名单,福建仅福州、南平两地入选。

城市体检,是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和实施城市更新的重要手段、前置条件。从2019年起,住建部每年遴选一批城市体检样本城市,对照城市体检指标体系中的评价标准,综合评价“城市病”问题治理成效,探索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做法。今年南平市将如何开展城市体检工作?市民将如何参与?记者走访了相关部门。

城市体检是南平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重点工作内容之一,今年南平市住建局将深化拓展省委“三争”行动部署和细化实化市委“五增”目标要求,在巩固上一轮城市体检成果的基础上,聚焦民生需求和群众期盼,围绕住房、小区(社区)、街区、城区(城市)4个维度工作方向61项指标,结合南平海绵城市建设、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建设、环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发展带建设等“N”项特色工作,构建具有本地特色的“61+N”城市体检指标体系,纵深推进新一轮城市体检。

在新一轮城市体检过程中,南平市将借助全省首创、自主研发的体检数据采集移动小程序,充分发动基层网格员力量,面对面向基层群众采集一手数据,精准摸清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实现体检全覆盖和体检数据亲民性、精准性。同时,以“61+N”城市体检指标体系为基础框架,在市级城市CIM平台,构建全域城市体检信息模块,导入城市体检数据,信息平台智慧化分析、自动出报告,让城市体检更精细、更高效。

目前,南平市已聚焦“一老一小”“十五分钟生活圈”等公共民生领域,结合“N”项特色工作,开展全域城市体检,收集群众诉求,梳理污水处理、交通停车等城市短板弱项问题241类,针对性地提出务实管用的解决路径,建立“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巩固提升”工作机制,提高了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南平市还组建专班研究对接政策,针对城市“病症”,高质量谋划城市更新项目1978个,以城市体检引领城市更新,推动体检成果项目化,完善“问题落图-项目生成-项目评估”的常态化工作机制,形成“体检-提升-再体检-再提升”的良性工作循环。

在城市更新过程中,南平市根据功能定位,遵循相互融合、互相补充、协同发展原则,立足小区,辐射片区,做到“以小区谋片、以管道谋线(道路)、以项目谋配套”,将与片区居民息息相关的民生基础设施纳入改造范围。2024年,南平市计划改造老旧小区411个,涉及21.57万户居民,已获第一批预算内补助资金4.37亿元,占全省的55.32%,第二批3.5亿元预算内补助资金预计4月下达。(张莎)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