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新闻 > 正文

“拼”出精彩 “闯”出新路——南平企业家代表共话责任与担当

2024-03-28 09:09:20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桃花盛放,绿柳舒眉。

3月27日,南平市纪念“松绑”放权40周年暨南平市企联第四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召开。

1984年3月24日,福建55名厂长、经理在福建日报头版头条联名发出《请给我们“松绑”》的呼吁信,成为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史上的一个标志性事件。在纪念“松绑”放权40周年之际,南平企业家如何进一步振奋精神、激发活力,坚定做大做强、制胜未来的信心?会上,活跃在众多经济领域的企业家们围绕新起点上如何弘扬“松绑”放权释放出的“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精神,忆往昔、话愿景、谋发展。

“会议传递了尊重企业家、大力支持企业家、关心关爱企业家的精神,激发了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热情,令人备受鼓舞、倍感振奋。”福建远翔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承辉表示,远翔新材作为南平土生土长的本地企业,将一如既往树立产业报国的远大志向,投资扩产二氧化硅产品,不断拓展新产品新应用领域;持续加大科技研发投入,与国内高端科研院所、知名高校聚焦纳米二氧化硅功能改性材料,球型纳米二氧化硅、碳化硅等新型材料开发应用进行深度合作,共同围绕半导体及球形纳米新材料,大力开发高科技、高附加值产品,实现创新链条的有效闭环。

40年来,南平企业家见证了改革开放的辉煌成就,也深刻体会到了“松绑”放权带来的巨大变革。

“40年间,南铝由一个小厂,发展壮大为产值超百亿元的国有大型企业,被誉为‘守正出奇、屹立不倒’的行业典范。”忆峥嵘岁月,南平铝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周策难掩激动之情,他说,当前,我国国企改革进入深化提升的新阶段,各级政府坚持推进简政放权,加快转变职能,关心服务企业,这又是一次“松绑”放权。南铝要把握新的历史发展机遇,围绕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着力推进科技创新,增强企业研发能力,提升高精消费电子型材产品、高品质圆铸锭产品在全国、全球市场占有率,推动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深入实施循环产业链策略,规划至2030年再生铝使用比例达50%,不断优化用能结构;加快“智改数转”,去年南铝5G数字工厂入选国家级工厂名录,今年南铝国家级技术中心增设智能制造研究院,加快培养高端人才,不断提升智能制造能力。

经济发展的根基在于经营主体,经济发展的动力在于经营主体,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必然离不开经营主体。“松绑”放权,让经营主体心无旁骛做强实业,正是我市拼经济的着力点之一。

“我省老一辈企业家秉承‘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的精神,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如今,南平企业家更要继续发扬这种开拓进取的精神,铆足拼劲闯劲,加快实施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增强韧劲,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福建杜氏木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杜锦祥表示,在南平市尊商、重商、爱商、护商的浓厚氛围中,杜氏木业沿着两化融合、“智改数转”的步伐,积极落实企业发展战略、系统性解决方案、治理体系、业务创新转型等重点任务,从过程维度、要素维度和管理维度获取生产运营优化,产品、服务创新等价值效益。

“公司从资源可持续开发利用着手,经过30多年的沉淀,完善了原木到板材再到产品的全价值链上下游生产加工销售体系。”杜锦祥说,杜氏木业作为行业龙头,基于大数据和工业互联网平台,将探索更具本土特色的解决方案,在未来的数字化时代,继续做南平市林产加工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领跑者”、“现代本木应用创新”的倡导者、资源可持续利用的引领者。

发展新质生产力,让新型农业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恒亮生态禽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覃培焕说,农业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既要学懂弄通用足政策,也要把握发展大势,“紧盯一个鸡蛋、一块鸡肉,在持续提升无抗生素、无药残的养殖技术水平的基础上,与省内科研院所、高校深化合作,加强在功能性鸡蛋、预制菜领域的研发,让传统产业焕发新的生机。接下来,企业将发挥自身技术和人才等优势,带动当地农业现代化转型。”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当前,南平企业家们正以“拼”的姿态、“抢”的状态、“闯”的劲头,把发展新质生产力落地到企业、产业链上,闽北大地处处涌动着创新创业的热潮,升腾着希望与梦想。(林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