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县域风采 > 正文

建阳小湖镇:万象“耕”新抓农时 乡村振兴有“耕”基

2024-03-21 17:13:2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农户正在播种 叶玉芬 摄

东南网3月21日讯(通讯员 叶玉芬)时下,正值水稻播种催芽育秧时节,连绵的春雨结束后,建阳区小湖镇田间地头开始热闹了起来,机械翻耕、整平秧床、抛撒谷种……随处可以见到农户们正如火如荼开展春耕、水稻育秧作业,他们穿梭忙碌的身影在田间地头绘出一幅生动的“春耕图”,力争实现今年农业生产“开门红”。

为加大当地农户增产增收,小湖镇围绕村集体提升发展、村民致富增收、乡村文化继承发扬等乡村核心发展目标不断提出新的共富“金点子”。小湖镇扎实推进早稻种植工作,安排科技特派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作业、到各水库查看蓄水和春耕用水情况,帮助种植户解决灌溉、育种、翻耕中遇到的困难,并根据稻苗的具体情况进行针对性指导,引导种植户科学进行田间管理。不仅如此,小湖镇实施大棚集中育秧模式,采用温室催芽、保温保湿、出芽整齐等科学管养技术,大棚育秧具有数量多、温度高、易管理等优点,便于管理的同时还不受低温、降雨干旱等不利因素影响。同时,采用大型机械化耕种大大减轻了当地农户劳动强度,提高了生产力,从而缩短耕作时间,为春耕备耕跑出了“加速度”。

“大型机械耕地就是方便,一亩大概30分钟就能耕完。”种粮大户谢永生还介绍道,“今年我总共承包了近200亩稻田,撒了600斤种子,能够种200亩水稻。从开始撒种算起,一个月之后就可以插秧了。”谢永生表示,如今种水稻,除了有科技特派员定期下乡指导,还能有国家一系列的优惠政策补贴,对于今年水稻丰收,他不仅底气十足,干劲也越来越大。

据了解,小湖镇主要种植甬优1540、甬优7860等品种,截至目前,全镇早稻、再生稻正在育秧阶段,预计将在4月中下旬完成早稻、再生稻1100亩插秧任务。

近年来,小湖镇的种植地里吸纳了不少当地村民来务工就业,带动一批村民收入稳步增长,早稻生产不仅促进农户增收致富,守好村民的“粮袋子”,还让村民挑上了“金扁担”。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