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县域风采 > 正文

松溪:古法制黄粿 尝记忆里的味道

2024-01-19 17:00:0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月19日讯(通讯员 真魏皓 孙浩洋)1月16日,在松溪县渭田镇项溪村,村民们聚集在新建的水碓坊制作黄粿,水车在流水的冲击下悠悠转动,流水声、朾米声与人声混和一起,一副热闹非凡的景象……

古法制黄粿选用独有的灌木烧成灰,制成食用碱水,再与蒸熟的粳米搅在一起,在植物碱的作用下,粳米染上一层淡淡的金黄色。当灶火升起,四散的蒸汽中草木的芳香在水碓坊内弥漫开来,熟悉的味道从记忆深处被唤醒。

随后,蒸熟的粳米饭被倒入石臼,水碓在水车的带动下,木锤重重地砸下,帮工用蘸水的手不停的翻动石臼中的粳米饭,人与水车配合默契,动作重复而娴熟。经过三蒸三打,新鲜出炉的黄粿在案板上揉搓成型,趁着热乎,用刀切成块,乡亲们满足地尝着,久远的记忆与米香一同从味蕾上苏醒,脸上洋溢着劳作的喜悦。

“这是我第一次亲手制作黄粿,体验到了其中的乐趣,我觉得很有意义。”项溪村村民傅堂珠开心地说道。

“在过去,都是用水车来制做黄粿,后来,就开始用机器制作。这次用古法的方式制作黄粿,是想让大家重温儿时的记忆。另外,也是想把这个传统的制作方式打造成项溪村的旅游亮点,让更多的人体验到黄粿的传统制作方法,品尝到正宗黄粿的美味。”项溪村党支部书记游彩山表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