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县域风采 > 正文

建阳建本:龙年雕版迎新春

2024-01-19 17:06:1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孩子们体验龙年雕版印刷 张威 摄

东南网1月19日讯(通讯员 宁宇 张威 傅智韬)俗话说“踏进腊月门,年味儿铺满集”。进入腊月,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年味儿也越来越浓。在建阳区书坊乡,南平市级建本雕版印刷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黄行忠眼下已经开始忙起来了,他要在春节前制作完成5副建本龙年雕版,为春节期间到访书坊康宁古街的游客送上新春祝福。

在康宁古街建本馆里,黄行忠正在进行第二块建本龙年雕版的制作。黄行忠告诉笔者,龙在我国传统文化中一直是祥瑞的象征,龙的艺术形象在各个朝代都产生了发展演变,自己这次雕刻的5副龙年雕版,就各具特色。

“我第一个规划设计的是‘龙腾盛世’,上面有一条龙,中间加个福字,再加上我们的国花牡丹花,给它刻出来,体现的是我们中华龙的精神。”南平市级建本雕版印刷代表性传承人黄行忠介绍说,5副龙年雕版,黄行忠都是围绕龙为主题规划的,分别是“龙腾盛世”“金龙赐福”“飞龙在天”,第四版和第五版拼接在一起组成了“龙凤呈祥”。

采访当天,书坊幼儿园的老师带领小朋友们来到建本馆参观,黄行忠不仅向大家讲解了建本雕版印刷技艺,还手把手地带着小朋友们体验龙年雕版印刷。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