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电力 > 新闻中心 > 正文

南平供电:首次实现无人机异地起降 提升巡检质效

2023-11-30 17:12:4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1月30日讯(通讯员 董芳针 范芸芸“现场温度18摄氏度,风速4米每秒,湿度78%。设备无异常过温点,运行正常,准备起飞。”11月28日,在国网南平供电公司大横供电所内,操作人员通过机巡作业微应用机场网格化模块远程,向供电所楼顶的机场发出巡检任务,无人机立即升空,开始当天的自主巡检任务。

在完成10千伏高桐线20基杆塔的巡检作业后,该无人机就近降落在大横镇白尾沙宿舍楼顶的机巢中,完成异地降落、继续飞行等操作。目前,国网南平供电公司在大横镇供电所分别部署2个多旋翼无人机场,可对配电线路开展“”级精细化检查,其中“机场互联”巡检模式,能将单机巡检里程从4千米提升至8千米,大大提升了单架无人机的连续作业能力。

近年来,在省公司设备部与电科院指导下,国网南平供电公司积极探索巡检新模式,从传统人工巡检到人机协同作业、全自主巡检应用模式,到现在无人机“双机场”异地起降式巡检模式,全力推动电力线路巡检模式的跨越式发展。此次无人机“双机场”异地起降式巡检,是该公司首次实现单架无人机“双机场”异地起降巡检作业,也是替代配电线路本体人工巡视的一次有益尝试。

下阶段,国网南平供电公司将不断深化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将无人机巡检与生产业务有机结合、深度融合,全面提升配电线路巡检质效,保障配电线路及设备安全稳定运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