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赓续历史文脉 绘就梦笔新篇

2023-11-27 09:22:31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浦城美术馆/范迪安美术馆航拍(浦城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小雪时节,漫步在梦笔山西麓,线条流畅、气势恢宏的浦城美术馆/范迪安美术馆坐落于碧水绿树环绕间,连绵起伏的屋面与山峦、天色相映成趣,共同绘出具有闽北原乡特色、东方美学特征的山水画卷。

日前,这座美术馆正式开馆,标志着闽北新添一处全省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专业公共美术馆,也是目前全国县城美术馆中面积最大的一座现代美术馆。

把艺术佳作献给家乡

穿行于美术馆中,珍贵的艺术藏品精心陈列,或庄严大气,或意境悠远,令人目不暇接;十余处庭院小品为白墙黛瓦增添轻盈雅致,一步一景,光影绰约……

开馆之际,“梦萦山河——范迪安捐赠作品展”“笔耕风华——当代艺术名家捐赠作品展”“生机蔚然——福建当代水彩画家邀请展”“花开童心——央美全国儿童美术书法大赛优秀作品展”共600余件作品同步亮相,成为艺术圈和当地人津津乐道的一桩“美”事。

范迪安,当代著名艺术家,1955年出生于福建省浦城县。现任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曾任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央美术学院院长,长期从事美术史论研究,尤其在20世纪中国美术研究和当代美术评论上著述丰厚。

“我策划过许多展览,为这次开馆展考虑的四个展览,反映了不同类型的美术作品,四个题目题头的第一个字连起来,就是‘梦笔生花’。我想用这样的方式,将丰富的艺术佳作奉献给家乡人民,奉献给我们伟大的时代。”范迪安说。

浦城,是中国著名典故“梦笔生花”诞生的地方,史称“八闽望邑”,有着约5000年的文明史、1800多年的建县史,是福建首批置县的五县之一。

这里文脉绵延,宋明理学、闽越古邑、诗词古窑、非遗剪纸、闽派古琴等文化资源富集于斯。

青山不墨千秋画,绿水无弦万古琴。闽北小城如何办好“大文化”?浦城持续探索传统与现代的结合点,交出了一份县域文化事业繁荣的新答卷。

“美术馆是我们实施文化强县战略的重点文旅项目之一,通过‘走出去’将乡贤‘引回来’,为山区注入了源头活水,更是填补了文化领域的一个空白,必将成为浦城文化的新亮点、艺术的新名片。”浦城县委书记沈晓文说。

历经五年的悉心雕琢,浦城美术馆/范迪安美术馆在10月20日正式开馆,占地面积65亩,总建筑面积3.3万平方米,上下五层共6个现代化标准展厅,除每周一休馆,其余时间免费开放,是目前全国县城美术馆中面积最大、功能齐全的一座现代美术馆。

据了解,美术馆的概念草图由范迪安亲手勾绘,设计理念源自南宋大儒朱熹的名句“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建筑立面取自南方地区传统民居,墙面则多以卷轴式横窗与周边环境相“借景”,共同构成一处环境优美、格调高雅的文化新地标。

美育研学面向人人

“听说美术馆开馆了,我今天特地和家人朋友一起过来参观,通过名家画作看到了祖国的大好河山,让人热血沸腾。”常年在外工作的苏新腾先生,对当地的新变化很惊喜。

曾担任过中国美术馆馆长的范迪安深知,藏品是一座美术馆的立馆之基。今年3月以来,范迪安在全家人的支持下,将他创作的油画、水彩等作品136幅及一批艺术藏品捐赠给美术馆,助力家乡美育事业发展。

在他的感染下,一批当代艺术名家也纷纷捐赠风格多样、类型丰富的佳作送由浦城美术馆/范迪安美术馆永久收藏、长期陈列,为这座美术馆的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

“游子总是怀乡愁,当以涌泉报桑梓。我从小生活在南浦溪畔,总想知道山外的山是什么模样,也更向往远方的世界,故而捐赠的画作以多年来在祖国各地的写生为主,辽阔的风景居多。希望更多的乡亲特别是青年朋友们能够透过作品这个窗口去眺望更远的山、更宽阔的天,感受祖国壮美的山河。”范迪安说。

与此同时,浦城美术馆/范迪安美术馆还设立全国第一个“美育图书馆”。馆内收藏精品艺术图书6000余册,全部来自范迪安及国内多座美术馆和美术出版、传播机构捐赠。

日前,主题为“我和祖国一起成长”的观展互动和写生互动等专属于孩子们的活动在美术馆举行。90名来自浦城各中小学、幼儿园的学生走进这里写生作画、与名家互动,一起在“梦笔生花”的地方放飞艺术的梦想。

在带队老师陈燕看来,这是一次十分难得的美育课堂。“孩子们近距离观赏艺术原作、阅读艺术书籍,在现场感知艺术家的思想情怀与风格特征,在写生创作中激发了创造热情、增进了创造意识。”陈燕说。

“开馆,只是拉开了艺术为公众服务的序幕。从事美育工作是我的文化责任,美术馆则是社会美育的终身课堂。”范迪安说。

赓续历史文脉,绘就梦笔新篇。眼下,浦城以浦城美术馆/范迪安美术馆为核心,辐射城区周边及县域内优势生态资源,用好当地匡山国家森林公园、枫溪梯田、麒麟畈万亩连片高标准农田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在枫溪、仙阳、万安等7个乡镇打造一批各具特色的配套乡村写生采风基地,充分展现梦笔文化、农耕文化、非遗文化及现代艺术文化。

正式投入使用后,浦城美术馆/范迪安美术馆将充分发挥公共文化服务和社会美育的功能,延伸开展美育研学及美术公共教育活动等,探索县域美术馆的时代新作为。同时,该县也将以此为契机,坚持以文兴城、以文润城,深入挖掘浦城深厚的文化底蕴,充分借助和发挥浦城乡贤学术、人脉等资源优势,全力打造“书画艺术交流中心”、研学旅游示范基地、全域写生基地,不断赓续和激活浦城文化生命力,将“梦笔生花 诗画浦城”的历史人文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姚雨欣 袁野 邱春静 柳浪漫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