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闽北非遗实力“圈粉”

2023-11-17 09:26:52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在武夷山水·茶空间,闽北剪纸(顺昌)非遗传承人黄丽萍(右一)向游客展示用纸剪出的“凤冠霞帔”。 (郑金富 摄)

当非遗遇上茶博,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满满的人气,被几百台相机聚焦!”闽北剪纸(顺昌)非遗技艺传承人黄丽萍道出了现场的热闹氛围。

16日,在第十五届海峡两岸茶博会武夷山水·茶空间展馆内,闽北非遗实力“圈粉”。

走进闽北非遗技艺展示区,记者看到,一身红衣的黄丽萍被观众团团围住。原来,她穿的是自己通过剪纸技艺,用植绒布剪出来的“嫁衣”,令人惊艳的是,她头戴的“凤冠”也是通过剪纸技艺制作出来的。

黄丽萍从事剪纸行业三十余载,因对剪纸痴迷,许多人称她为“剪纸狂人”。“中国剪纸有很多流派,顺昌剪纸具有典型的南派剪纸技法特色,以精细见长。”黄丽萍介绍,2018年,闽北剪纸(顺昌)入选南平市第一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扩展项目,而她作为闽北剪纸(顺昌)新一代传承人,除了潜心钻研剪纸技艺,也在思考如何将非遗技艺与日常生活联系起来。“结合剪纸技艺,我融入了一些现代创意设计,设计了剪纸衍生品,比如喜礼盒、果盒盖、杯子、摆件等家居用品,让非遗技艺巧妙地运用到文创及生活中,真正让非遗活起来、火起来。前不久,我还带着我的剪纸作品到欧洲参展,许多外国友人‘围观’。能够让传统剪纸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是我们非遗技艺传承人的光荣使命。”

不同于剪纸展区的热闹,浦城大口窑青白瓷制作技艺展示区内,大口窑青白瓷市级非遗传承人陈雪芳和爱人李天保在认真雕塑一尊佛头,观众们自发保持安静,默默观赏。

“我是土生土长的浦城大口窑人,窑山下长大的我,从小玩得最多的就是瓷器碎片,历史就这样嵌进了我们的生活……”陈雪芳介绍,大口窑遗址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属南宋至元瓷窑。历史上流传此处曾有36座窑,以生产青白釉器为主,产品生产范围涉及日常生活方方面面。去年,浦城县大口窑青白瓷制作技艺被列入第七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大口窑青白瓷具有‘薄如纸、青如天、明如镜、声如磬’的特点,是老祖宗给我们留下的珍贵文化遗产。”陈雪芳一边介绍,一边拿起一只梵音杯,只见她将纯净水倒入杯中,指尖蘸取少许水后,沿着杯口轻轻滑动,清澈、和雅的梵音便从她的指腹间流出,宁静幽远……

陈雪芳告诉记者,大口窑烧制技艺曾经“断承”几百年,为了复烧大口窑,从事美术教育培训行业的她和丈夫回到家乡浦城创业,投入大量资金和精力,终于成功复刻出大口窑青白瓷器。近年来,夫妻俩不断推陈出新,创作出转运杯、福兔、福筷等更多符合现代人审美和喜好的青白瓷作品,并通过直播间传扬大口窑技艺,将老手艺玩出了新花样。最近他们收了几位学徒,传承非遗技艺。陈雪芳说:“只有坚持在传承与创新中复兴,才能让非遗在新时代中绽放新的光彩……”(汤文娟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