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头条 > 正文

赓续千年书院文脉 深化两岸融合发展

2023-10-18 09:33:18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陈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文脉传千年,书院连两岸。17日,由省文旅厅、省炎黄文化研究会主办,省闽台文化交流中心、中国闽台缘博物馆、省图书馆、南平市文旅局和建阳区委宣传部承办的第七届海峡两岸书院论坛在建阳考亭书院开幕。

全国政协常委、省政协副主席、民盟省委会主委阮诗玮,省文旅厅副厅长肖长培,市政府副市长林湫,市政协副主席杨志平,中国朱子学会顾问、福建省闽学研究会特约研究员朱清,福建省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马照南,以及台湾阳明书院院长温明正、南平市朱子文化研究会会长林文志等两岸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寻书院文化,品味千年书香,领略中华风韵。

阮诗玮为论坛致辞。他指出,书院文化历时千载,在深化两岸交流交往、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中发挥着独特作用。我们要让新时代书院文化成为中华文化创新发展的源头活水,挖掘其中所蕴含的哲学思想、道德理念和教化功能,注重将传统教育与当代教育有机结合,将书院文化振兴与两岸文旅发展深度融合,提升传承创新能力,激发书院文化活力,强化融合发展助力,共同唤醒华夏儿女民族记忆和文化自信自强,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迈出更大步伐,以更加澎湃的文化力量服务福建发展大计、助推祖国统一大业、助力民族复兴伟业。

肖长培在致辞中说,海峡两岸书院论坛是省文旅厅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和中央对台决策部署,以书院文化为纽带,着力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的具体举措,已成为传承千年书院文化、深化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的重要平台。希望两岸专家学者以此次论坛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承千年书院文化,延续两岸文脉,为加快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构建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贡献智慧和力量。

林湫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说,海峡两岸书院论坛在考亭书院召开,是对南平市书院文化的认可,也是南平市书院文化传承发展工作的一个新起点。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广泛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以书院为载体,共同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交流为纽带,增进两岸文化认同、民心相通。

据悉,本次论坛是第十五届海峡论坛的重要配套活动,4天时间里,两岸书院的山长、专家学者将通过主旨演讲、圆桌会议、系列讲座、成果展示及文旅实践等环节,从学术层面、理论视角探讨两岸书院在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发展中应发挥的作用和价值、使命与担当、探索和实践。(闽北日报记者 卢国华)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