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穿越时空,行走在城村汉城遗址上

2023-10-17 08:50:19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陈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俗话说得好,“一场秋雨一场凉”,一般每年的立秋过后便又到了“白昼渐短夜渐长”的时节。伴随着已渐行渐远的流年岁月,作为千年前古闽越族的族民后人之一,在这个渐显清凉的秋日里,有幸得缘相随着闽、浙、皖、赣“四省边际文学联盟”交流座谈会的老师们再次走进武夷山城村汉城遗址。此去行程不远,不久就到达了目的地。

静静地,站在这稍显突兀的古汉城遗址上,我,一个向来颇具怀旧版的“知旅达人”,抑或算是个有点热衷文化历史的发烧友,忽然间忆起过去那一刻之庄严宣言:1999年12月1日,在非洲摩洛哥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23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武夷山被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我国第4项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地。那时作为申报“双遗产”中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文化遗产内容的第二条,即明确标注着:武夷山古汉城遗址,距今2355±70年,西汉闽越国时期的王城,面积达22万平方米。当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英国考古专家亨利·克利尔博士和罗马古迹保护中心主任尤嘎·昭克赖特夫妇在实地考察后称这里是“中国的庞贝城”,认为是“环太平洋地区保存最完好的汉代王城遗址,是中国古代南方城市的一个典型代表,在中国和世界建筑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闽越国,身处一个风云际会的时代。倘若透过中华民族厚重历史的视角,我们不难发现:在“中华一体”化的社会历史进程中,“天下为一,万里同风”的西汉帝国可真算得上是其中的一个关键节点,最主要的表现之一就是我国南方百越地区“汉文化”的初步形成,闽越人“汉化”和汉人“闽越化”这两条脉络其实已经相互交织,古闽族与古越族已完全趋于融合。那时候的福建地区受楚、秦等文化影响相对较小,闽越文化有着自己更为深厚的根基,一个突出的例证,就是福建的闽越考古学文化内涵与中原北方秦汉文化系统截然不同。是故,在现今中国领土疆域的基础版图上,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形成的文化结构是足可以追溯至闽越国融入“中华一体”化这一时期的。而当时闽越人“汉化”最为杰出的推手、重要的代表人物当属闽越王无诸。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