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学艺术 > 正文

城村汉城将举办“闽越寻踪”文化溯源展

2023-09-25 08:55:32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闽越王城博物馆

从考古学角度追溯闽越文化的由来,追随其成长的脚步,揭秘其强盛的内在基因与奋发向上的力量来源。9月22日,闽越王城博物馆馆长楼建龙透露,城村汉城遗址考古公园举办的“闽越寻踪”文化溯源展将于国庆期间开展。

闽越文化是中华文明的组成部分,是福建历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溯根追源,有助于更好地认识、传承和发扬闽越文化的精髓。”楼建龙表示。

先秦时期,我国南方地区分布着许多民族,统称“百越民族”,闽越是其中重要的一支。闽越发源于闽中大地,屹立于东南海滨,是闽地土著和越族后裔融合后诞生的一个民族。

闽越文化的形成,呈现了福建本土文化“兼收并蓄、海纳百川”的文化特质。新石器时代起,闽人就开始吸收江南文化,战国中期接纳越人入闽并与之融合为闽越族。夏商时代,闽人不断接受中原文化的涵养,逐渐融入华夏文明。本土、江南和中原三股文化的合力与交融,铸就了闽越文化的辉煌,奠定了西汉闽越国的根基。闽越国存世92年间,创造了绚丽的历史篇章。

据介绍,“闽越寻踪”文化溯源展主要分为“山风海涛七闽共融”“跨山逐水百越连枝”“关山无阻月照东南”三部分,追溯了闽越文化的发生、发展和最终融入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历史,揭示了闽越文化的内在基因和深厚根基。观众从中不仅可以了解到闽越文化的多元特征、文化涵养,也可以看到闽越与南方百越民族融入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模式基本一致,它们共同反映了中华文明形成与发展的普遍规律。

城村汉城遗址位于武夷山市兴田镇城村。城村汉城遗址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福建境内考古发现的唯一有城墙环绕的大型城市遗址,代表了闽越文明发展的最高水平,具有很高的历史、科学和艺术价值。遗址作为武夷山申报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2022年12月成功入选第四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名单。

城村汉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现已建成入口展示区、博物馆区、遗址展示区等3大区域。(记者 裴礼辉 文/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