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建阳漳墩:有田可采莲 丰收是逐年

2023-08-25 17:42:5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接天莲叶,映日荷花 罗马有花 摄

东南网8月25日讯(通讯员 范旸辰)时下,南平市建阳区漳墩镇堆后民族村的莲子喜迎丰收,村民们戴着斗笠、背着竹篓“全副武装”下到荷塘,拨开层层叠叠的莲叶,熟稔采摘下饱满的莲蓬,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白莲种植是我们村的第二大产业,莲子种植投入低、见效快,会比水稻种植的经济效益高些,而且没有青壮劳力的家庭也能种植。”堆后民族村书记钱尾金介绍道。

有着“千亩莲田 灵秀畲寨”美称的堆后民族村,根据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大力发展白莲种植,并依托高山农业日照充足、水源丰富的优势,让“接天莲叶无穷碧”的美景田变成增收田。每到夏季,白莲竞相开放,景色宜人,从7月底开始,莲子进入收获期,通常到9月份结束采收,莲子成为村民增收的重要产业之一。

脱蓬取芯,绿莲点金 钱尾金 摄

“我种了40亩莲子,收成很好,每亩能采120多斤,通芯的莲子能卖到每斤45元,销路好不愁卖!”堆后民族村村民钱智财自豪地说,“平时在莲花田里除草、施肥,等莲子熟了就下田采摘,村子里的游客也会来参观,感受一下亲自采莲的乐趣。”

近年来,漳墩镇不仅围绕莲子种植在一产、二产做文章,还积极探索农村三产业融合发展,打造乡村特色观光旅游线路,将各村莲花种植园与周边的小白茶母树基地、天然温泉、七层潭等景点串联起来,支持建设莲花生态观光园区、观光园绿化休闲游步道、莲花园观景平台等,将莲花产业与漳墩镇现有产业相结合,做到互补互用,实现农业生产与旅游产业的有机结合。目前,堆后村共发展白莲产业600余亩,自莲子进入成熟采摘期以来,每天都有100余名农户到荷田采摘莲子,预计亩产值4000元,总产值240万元。

漳墩镇充分利用自然生态资源优势,持续推进“一村一品”建设,积极引导各村采用“党支部+合作社+协会+农户”的模式,利用千亩莲田、万亩茶山等资源,发展农事体验、农事采摘等业务,着力打造农耕、自然、民风民俗有机结合的畲乡旅游产业,有效助推乡村全面振兴,走出农旅结合增收致富新道路。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