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建阳漳墩:锥栗林间红旗舞 林下茶香秋意浓

2023-08-23 17:56:4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锥栗缀满枝头 李容鑫 摄

东南网8月23日讯(通讯员 李容鑫)当前正值锥栗采摘的预备期,在建阳区漳墩镇凤凰村,一颗颗锥栗已缀满枝头,静待阳光最后的洗礼。农户们纷赴山间林下,做好锥栗采摘的准备工作,同时也为那锥栗林下的一抹绿——小白茶做好精细服务。

“我们村有近四十年的锥栗种植历史,我自己也快种了三十年,现在家家户户都在种锥栗,管理比较好的农户每亩有2万元收入,平均每亩也有9千左右收入,每年靠种锥栗这一农产品,村里收入就能达到500万元。”凤凰村党支部书记温金寿自豪地介绍道。

漳墩镇凤凰村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平均海拔400米以上,这里日照充足、雨量充沛、土壤肥沃,非常适宜锥栗树的生长,现有锥栗种植面积5000余亩。

“锥栗树和树之间有较大间隙,加上锥栗树春夏枝叶繁茂,秋冬叶子凋落这一特性,十分适合套种小白茶。”温金寿说道,“镇上指导村里推进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工作,大力发展‘锥栗套种小白茶’,我们很有信心,也有决心带动村民推广种植,提高小白茶产量,将农闲时间利用起来,真正做到增产增收。”

林下小白茶 李容鑫 摄

优渥的自然条件奠定了凤凰村“林下小白茶”的发展前景,党支部的领办坚定了村民种植“林下小白茶”的信心和决心。近年来,凤凰村围绕“一村一品”发展思路,以发展壮大“林下经济”为实现全面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大力发展锥栗套种小白茶的特色产业,依托“党支部领办”模式,成立凰山茗芽农业专业合作社,通过统一技术指导、管理,提高了锥栗和小白茶的产量和质量,带动农业提质、农民增收。

“我们通过党建引领、企业配合、村民参与的机制,大力推广林下种植经济模式,加大小白茶与竹林、松林、果林等其他经济林套种面积,以期达到茶企增质、村民增收的效果。”镇党委书记刘永义介绍。漳墩镇打造松林、板栗、杨梅等林下小白茶示范基地22个,面积约7300亩,助推全镇白茶种植面积突破3万亩,茶叶产量产值实现“双增长”。

接下来,漳墩镇将进一步深化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做法实效,围绕“林下小白茶经济”模式,构建“林、茶、水”立体生态系统,全力打造一批茶文旅融合示范基地,不断激发镇域高质量发展“化学反应”“乘数效应”,共同打好品牌体系建设,助推建阳“林下小白”等特色生态品牌迈上新的台阶。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