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建阳小源:发展文旅经济 助力乡村振兴

2023-08-15 17:56:2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8月15日讯(通讯员 谢心)前不久,建阳区莒口镇小源村举办了一场乡村美食节,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追寻理学渊源,观赏古建筑之美,体验山村农家生活。

小源村距今已有五六百年历史,由朱熹幼年老师刘子翚的后裔迁徙到此而建。村里的古建筑多为明清风格,三三两两散落,依山傍水,错落有致。走进古巷,古朴幽静的韵味扑面而来。

小源村立足省级传统村落资源优势,积极发展以旅游、美食为主的文化旅游经济,助力乡村振兴。2015年,小源村被列入福建省级传统村落,2016年被列入第四批国家级传统古村落。

近年来,建阳区委、区政府强化对小源村的保护与发展,遵循保护为主的基本原则,拨款3750万元,对小源村进行整体改造提升,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村两委通过干部包片党员联户的工作机制流转收购古民居,以此作为农民增收、乡村振兴的样板。随着“环带”的建设发展,小源村利用优越的自然资源优势,保护修缮活化利用古民居,打造梦里桃园,将发展规划融入“环带”发展大局。

同时,小源村还将传统文化教育与休闲旅游农事体验有机结合,厚植历史文化底蕴,倾心擦亮“书院文化、传统村落”两大名片,发展文化旅游经济,让传统村落古建筑焕发新生机,促进乡村旅游、传统村落深度融合发展。

“目前已经打造了农家乐小源民宿网红餐吧等,目前一共流转了14栋古民居,修缮保护9栋,活化利用7栋。”莒口镇长埂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何俊表示,小源村将一直遵循修旧如旧的原则,借助环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发展带的契机,围绕吃住行游娱购六要素,进一步收购流转古民居修缮保护以及业态打造。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