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建阳回龙:墙“绘”讲述孝廉故事

2023-08-15 17:56:3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村民们参观彩绘墙 张文琦 摄

东南网8月15日讯(通讯员 张文琦)“崇悌顺,隆孝养……”“勤生业,尚俭朴……”走进建阳回龙乡回龙村的孝廉文化基地石林家塾,古风古韵扑面而来,一幅幅生动形象的孝廉格言图案跃然墙上,几名村民正驻足欣赏墙绘作品。

“我们石林家塾之前是比较陈旧的,现在经过墙绘改造,感觉整个石林家塾都亮堂了,很漂亮,是个休闲娱乐的好场所。年轻人也能看着墙绘了解我们的家训家规,把这些家族文化传承下去。”村民说到一面面彩绘墙,高兴之情溢于言表。

文化是乡村振兴的灵魂,一地有一地之文化,一方有一方之特色,唯有深深扎根乡土,方能获取更“接地气”的文化养分。回龙乡深入挖掘当地的文化内涵与历史沉淀,让墙绘“活起来”,真正走入老百姓的心坎里,才能绘制出深受群众喜爱且能够吸引外来游客的艺术作品。

“通过这次的墙绘我感受到了一个家族,一个乡镇对于文化传承的重视。把在学校学习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中,用艺术的方式参与乡风文明建设,用墙绘传承乡村传统文化,给孝廉文化配上图,让文字跨越时空,流淌进人们的心田。”武夷学院海峡成功学院社会实践队学生陈奕洁说道。

武夷学院海峡成功学院社会实践队学生参与墙绘制作 张文琦 摄

此次来进行墙绘的大学生来自武夷学院海峡成功学院社会实践队,被石林家塾、叶氏宗祠的孝廉文化吸引而来,在做墙绘设计的时候了解了一下叶氏的家训家规,选取一部分的内容做成了墙绘。

“这次我们邀请武夷学院海峡成功学院社会实践队来回龙石林家塾打造回龙乡孝廉文化示范点,意在通过示范点的打造,以点带面,在全回龙营造行孝崇廉、向上向善的良好社会风尚,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崇尚孝廉、尽忠守业,涵养清明政风、树立良好家风、培育淳朴民风,营造文明乡风。”回龙乡副乡长晏宇翔介绍道。

回龙乡充分利用墙绘这一独特方式,创新孝廉文化传播方式和渠道,将家训家规、孝廉文化等内容与当地文化场景有机结合,打造了别具一格的文化墙,不仅让墙变得光鲜亮丽,还使得墙面成为居民的“天然课堂”,有利于居民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优秀文化的熏陶,传递向上、向善的正能量,勾勒美丽乡村的新图景。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