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市应急管理网 > 要闻推荐 > 正文

凝心聚力严落实 尽职尽责保平安——南平市防指机制创新 全方位拧紧防汛“安全阀”

2023-07-03 16:45:1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7月3日讯(通讯员 王建辉 傅文森)今年以来南平市先后遭遇了10轮强降水过程,尤以5月5日至7日、6月20日至24日最为严重;全市共有8个水文(位)站出现13站次的超警戒洪水。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南平市共受灾17.5万人次,农作物受灾7900多公顷,房屋损坏300多间。在暴雨洪水面前,南平市县乡村四级防汛干部取消双休日、节假日,在行动上,防汛责任人连轴转,严格落实预警预报、宣传动员、巡查排险、转移群众等各项工作;在落实上,市防指完善、创新工作机制,补全补齐漏洞短板,全力筑牢防汛减灾的“铜墙铁壁”。

突出关键点,全链条压实防汛责任。今年汛前,市防指按照“复盘研判找差距、对照问题补短板、明晰责任抓落实”的要求,创新采取表格式清单,部署全年汛前、汛中、汛后3大类26个要点53项重点工作。简洁明了为市县乡村四级列出了“做什么”和“怎么做”的要点。最重要的是,全面理清工作职责,明确各项重点工作的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确保各项工作落深落细。例如:针对历年来易失控的水上船舶、临时施工便桥等水上大型构建筑的巡查管控,该项工作涉及交通运输、水利、住建、农业农村、城管等单位,市防汛办深入研究学习各有关部门“三定”方案,市政府办组织召开专题会明确由交通运输部门牵头抓总,市县两级交通运输、水利、住建、农业农村、城管等单位按照职能职责要求,开展水上大型构建筑物巡查管控和排查整治工作。

预警+响应,全过程执行应急联动。2022年市防指全面梳理全市18年来的雨水情、险灾情等要素,分析各地各年份各灾种发生频率,有针对性地开展数据统计,并复盘分析近10年来出现亡人的7个暴雨过程,5月份在全省率先出台《暴雨红色预警应急联动工作机制》。在今年汛前,市防指再次进行完善,要求县级气象部门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后,3分钟内通知同级防指和党委政府两办,县防指接报后,10分钟内启动防暴雨洪水II级应急响应,立即进入临战状态;暴雨红色预警区域内乡镇(街道)和上下游重点乡镇(街道)防汛干部立即下沉一线,开展巡查排险、群众转移、宣传动员等工作。例如:在5月5日至7日南平市遭遇强降雨伴强对流天气过程,光泽、邵武共有10个乡镇超过250毫米,其中邵武城区6日降雨量(275.1毫米)打破1961年以来历史日最大降雨量纪录(187.7毫米);光泽城区日降雨量(211.6毫米)打破1961年以来5月份纪录(179.3毫米)。光泽、邵武气象局先后于6日凌晨2时16分、3时20分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光泽、邵武防指均按照该机制,及时启动防暴雨洪水II级应急响应,指挥长坐镇指挥,防指5个专项工作组立即进驻指挥部,落实预警预报、会商研判、点对点调度等工作。南平市防指于6日凌晨3时30分提级启动防暴雨洪水II级应急响应,指挥长点对点调度光泽、邵武所辖8个重点乡镇(街道),提前调配武警官兵、森林消防各50名指战员携带抢险设备预置到光泽、邵武两地。

点对点落实,全环节精准指挥调度。市防指建立了市县两级纵向统一指挥、成员单位横向互动联动的扁平化指挥体系,增强防汛指挥调度和应急处置能力。在纵向指挥方面,市防指成立了5个专项工作组,在应急响应期间进驻指挥部,联合会商、联合调度、联合指挥。县级防指也迅速跟进,通过市县两级纵向指挥调度,迅速有效确保各项指令都能够落实落到位。在横向联动方面,市防指建立了《重点流域联调联动工作机制》,要求县乡两级要掌握好各自辖区内跨地区河流上下游、左右岸的汛情,特别是重点关注南平市松溪、沙溪、金溪三条外流河,主动与浙江庆元(松溪)、三明沙县(沙溪)、三明将乐(金溪)建立信息横向沟通渠道,提前掌握上游雨水情、灾险情、水库泄洪等信息,充分掌握防汛提前量。在协同配合方面,市防指建立《群众避险转移机制》,市县两级自然资源、水利、住建、交通运输等部门定时不定时对转移人员进行抽查,市级按1%、县级按10%、乡镇按100%比例进行抽查,对于转移不到位的群众,县级防指迅速落实转移措施,确保群众扎扎实实转移到位。例如:今年6月20日至24日持续性强降雨期间,南平市严格落实扁平化指挥体系,自然资源、水利、住建、交通运输等部门随机抽查转移群众502人,发现有49人未转移到位,市防指迅速将转移不到位的情况反馈相关县(市、区),督促立行立改,确保群众全部转移到位。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