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市应急管理网 > 要闻推荐 > 正文

延平区以“三制”推动“一库三单”信息化管理工作走深走实

2023-07-03 16:45:3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7月3日讯(通讯员 洪雨薇)今年,延平区紧紧围绕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市委“五增”目标主动创稳。以有效遏制生产安全事故为目标,抓住风险辨识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两个重点,创新举措,集中精力以“三制”,即“交办制”“通报制”“离任风险隐患移交制”有效推进“一库三单”信息化管理工作走深走实。截至目前,延平区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和事故死亡人数同比减少1起、1人,下降100%和100%,未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

实行交办制,严把安全关。延平区严格按照“三管三必须”和“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以及“属地监管与分级管理相结合,以属地管理为主”的原则,聚焦重大风险、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分级分行业领域建立重大事故隐患清单。将重大事故隐患按照“一库三单”要求录入到南平市应急管理平台,实行重大事故隐患交办制,明确每一处隐患点的责任单位、责任人、整改时限、完成情况,由区安委办及时向各乡(镇)、街道及各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点对点逐一交办重大事故隐患清单,并根据重大事故隐患治理销号情况,及时更新重大事故隐患清单。截至目前,共交办重大事故隐患33项,挂牌督办重大事故隐患4项,整改完成20项,区安委办及时跟踪重大事故隐患销号情况,实现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整治高效管理。

定期通报制,守好责任关。延平区坚持“预防为主,关口前移”的方针,全力推进“一库三单”信息化管理工作,通过利用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平台(南平市应急管理平台),云平台收集信息,大数据分析问题,精准化消除隐患,针对工贸、危化、烟花爆竹、矿山等重点企业进行一周一通报,督促重点企业提升风险自动预警分数达到90分标准。截至目前,平台已确认辖区企业2051家,上报隐患数5897条,整改5759条,隐患整改率达97.66%。同时对重大事故隐患整改落实情况实行每月通报,区安委办对重大事故隐患治理和销号的情况定期进行调度和通报,重大事故隐患不得隐瞒不报,不得出现迟报。从严落实隐患闭环整改,对隐患整改不到位的责任单位进行通报、约谈,督促责任单位警觉起来,行动起来,以责任倒逼工作落实,做到责任传导到位、整改落实到位,切实把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抓紧、抓细、抓实。截至目前,通报企业824家,约谈企业8家(次),帮扶指导重点企业137家(次),及时兑现举报奖励,责令停产整顿企业2家,对企业和企业主要负责人“一案双罚”2家(次),行政处罚18次,罚款50.9万元。

狠抓交接制,严把交接关。今年4月,区安委会制定出台《延平区领导干部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情况离任交接制度》,规范领导干部离任重大安全隐患和突出风险移交工作。要求离任领导干部在规定时间内未办理交接手续或者交接不清的,不予办理调动手续,由区安委办督促其抓紧办理。制度遵循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原则,力求全面完整,将域内安全隐患移交到位、到人,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工作持续、有序和顺利开展。离任交接最重要的是传递责任和压力,进一步夯实乡村两级属地管理主体责任,接力隐患问题清单整改工作一任接着一任干,按照“三化五定、闭环管理”机制,推动“一库三单”隐患排查、整改、销号全过程管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