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学艺术 > 正文

螺钿妆成翡翠光 非遗工艺进校园

2023-06-19 14:58:03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手艺人周老师向幼儿展示螺钿镶嵌工艺

“哇,老师,你的小镜子上面的装饰好精美,和我妈妈的镜子不太一样。”近日,邵武市水北幼儿园的孩子们围绕在银丝螺钿制作手艺人周老师的周围,好奇地询问着。

螺钿起源于商代,是用螺壳与海贝磨制成人物、花鸟、几何图形或文字等薄片,镶嵌在器物表面的装饰工艺的总称,是中国特有的传统艺术瑰宝。

课上,周老师先从工艺来历、用料选材、制作方法等方面向孩子们详细介绍了银丝螺钿的艺术价值。随后,孩子们拿起小锤子,在周老师的指导下小心翼翼地将银丝嵌入木头中,再用胶水将贝壳粘贴成图案……一件件精美的作品展示在大家面前,惹得孩子们纷纷赞叹。

一种文化,蕴含数千春秋,一个课堂,感受非遗魅力。此次非遗进校园活动,不仅丰富了幼儿的校园文化生活,还让孩子们近距离感受传统文化之美,也在潜移默化中播下文明的种子,让非遗的未来传承更为广阔。(王晓云 廖娟 文/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