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头条 > 正文

省内首个竹木加工业“产品碳足迹”认证落户建瓯

2023-06-10 03:36:04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经过为期一年的“产品碳足迹”评价,8日,位于建瓯的福建圣象华宇集团获得了竹木领域“产品碳足迹”证书。这是我省首家开展“产品碳足迹”评价并成功通过认证的竹木加工企业,标志着我市竹木加工产业迈进“以竹代塑”领域新赛道。

“产品碳足迹”是衡量产品在生长发育、采伐收获、原料仓储、高效利用等生命周期内温室气体的排放对环境负面影响的指标。当某产品排放与吸收的温室气体量相减出现负值时,足以证明该产品是负碳排放的绿色产品。生产竹木产品能固定多少碳?替代其他产品的抵排效应有多少?“产品碳足迹”评价证书能够更加科学、直观地回答这些问题,在促进绿色低碳发展、应对“碳关税”等绿色贸易规则上具有优势和潜力。

福建圣象华宇集团是福建省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近年来,企业围绕助力实现国家“双碳”目标,把对既有产品生产方式的技改与优化视为重要任务,注重生产源头的环境保护和整体绿色产业链的搭建,积极邀请拥有丰富“产品碳足迹”评价服务经验的第三方机构,对企业生产的实木复合地板、普竹地板、竹木复合地板等产品开展“产品碳足迹”评价认证。通过此次评价,企业认真对比用于产品生产的各项能源、资源、物料等“碳足迹”数据,有针对性地升级生产技术、改进生产工艺、优化供应结构,从而实现节能、降耗、减排目标,增强产品在绿色环保领域的竞争优势。

去年11月,在第二届世界竹藤大会上,中国同国际竹藤组织共同发起“以竹代塑”倡议,呼吁各国减少塑料污染,以应对气候变化,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竹子作为绿色、低碳、可降解的生物质材料,是从源头减少塑料使用、减轻塑料污染的有效替代,“以竹代塑”兼顾生态和经济效益,未来发展前景广阔。南平市竹林面积达653万亩,其中毛竹林面积占全国10%、全省40%,竹资源丰富,“以竹代塑”潜力巨大。

“去年底,我市被列为国家林业碳汇试点市,我们正以此为抓手,围绕探索林业碳汇巩固提升经营模式和关键技术等内容,积极在‘以竹代塑’上先行先试,全力推进竹产业全链条发展,进一步拓宽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南平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谢腾辉介绍,接下来,我市还将紧紧围绕实现“双碳”目标,开展多项竹木领域“产品碳足迹”认证,在“以竹代塑”道路上不断创新,加快把生态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产业优势。(记者 汤文娟 通讯员 余静 朱维毅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