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教育 > 正文

浦城县富岭中心小学强化耕读教育

2023-06-08 09:16:24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少无适俗韵,性本爱丘山。”“童孙未解供耕织,也傍桑阴学种瓜。”……课后延时服务时间,浦城县富岭中心小学的耕读园内,孩子们一边劳作,一边吟诵诗词。采摘下自己种的瓜果蔬菜后,他们相互分享着丰收的喜悦。

创建于1907年的富岭中心小学,曾获评全国足球特色示范校、福建省农村示范小学、南平市标准化示范校园、浦城县民间剪纸基地校等。

2021年,国家出台“双减”政策,该校全面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政策精神,充分发挥农村的地域优势,提出发展耕读文化的构想,以诗词文化为抓手,以劳动实践为载体,建立起耕读文化的劳动教育实践基地——耕读园。

“耕读文化是最本真的中华传统文化之一,它不仅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更造就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校长柯雪峰说,学校有效利用课后延时服务平台,围绕耕读教育理念打造课程体系,赏析、传唱四季诗韵,让学生从春之歌、夏之声、秋之韵、冬之语中,感受诗词的魅力,体味人生的哲理。

如今,“耕读”已成为这所乡村小学的特色校园文化。学校鼓励师生创作耕读文化对联、撰写耕读文章,制作相关艺术品。学校还整合组建了18个“耕读艺术”社团,让孩子们在剪纸中诠释对诗歌的理解,以古筝、舞蹈重塑演绎农耕和诗词文化,韵律操、足球操、啦啦操,将诗词和动作有机结合。

“我们鼓励学生都走进耕读园,让大家都得到进园锻炼的机会。”柯雪峰说,低年级的学生以观察为主,协助完成浇水、剪枝的任务,中高年级的学生参与农作物的种植实践活动,全程参与播种、施肥、养护、收成等过程。

据耕读园的指导老师介绍,他们在选择栽种品种时,优先选取教材中提及的农作物。在劳动过程中,孩子们不仅学到了劳动技能,更重要的是树立了劳动观念,真正达到“以劳养德”的目的,这是文化课程所不能替代的。

在学科教学中渗透耕读文化,无疑是彰显校园文化的重要路径。富岭中心小学把农耕田园文化、农事生产活动以及传统的民族习俗、农家生活等搬进了课堂,深度挖掘《三字经》《弟子规》《朱子家训》及古诗文中的耕读文化内涵,营造传统诗文大阅读环境,诠释耕读文化中“耕”与“读”的含义。

固君子之本,育坚韧之节,站在新时代新起点上,富岭中心小学的耕读教育正扬帆起航。(柳志勇 邱春静)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