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学艺术 > 正文

顺昌:金斗山发现“活”石像

2023-06-05 09:24:11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新发现的会“旋转”的石像(中间两尊)

6月2日,顺昌县大历镇的金斗山大圣庙发现“活”石像。

金斗山位于大历镇南部,又是大历镇最高峰。山中峡口建有一座大圣坛庙,总面积约320平方米。庙亭为清康熙年间重建,祭坛建于明代,前庙后坛,坐西朝东。庙亭呈正方形,占地面积约30平方米,面阔单间,进深三柱,穿斗式木构架,檐梁有朱红“康熙”等字迹,南北两侧石块垒墙,庙亭正中祭祀台,台上正中置四尊坐姿石佛像(乍看像站立),高的75公分,矮的66公分,雕艺精湛,形象、姿态栩栩如生。中间两尊石佛像打磨光滑,线条清晰,头部可以自由转动,这在顺昌乃至闽北实属罕见。一尊身材瘦小,如是白面书生,远看又像猴子。另一尊身材小,头部面容显铜褐色。

当地村民高义有介绍说,石像佛头部能转动有实义:一是如猴,猴子好动,常常东看西看,警惕性强,机灵,此地又立通天大圣碑,有相对应的关系。二是金斗山大圣坛庙神灵,许多邻村人都会常来祭拜,他们常常会将转动的两尊石像面部转朝向自己村庄,以造福、护佑全村人的平安。

祭台上摆放着砖质没有上釉香炉,珠形环身。庙中还摆置三个青石方型水盘,大小不一,有一定分量。其中有一个石盘是“验水”的,专“验”范地村泉井水,村民说很有灵性。

庙亭后是露天祭坛,并列三尊带帽石碑:左为“黄公道者”、中为“通天大圣”题款“正德十四年七月初九日立……”帽顶有石珠,右为“本坛土地”。

据了解,每年农历七月十六,范地村的青壮年男女一大清早就到村中泉井取水,并踏上十几里蜿蜒崎岖的羊肠小山路,翻山越岭到金斗山大圣公王庙“验水”、取香火,以祈求一年安康,风调雨顺,四季如意,美好生活红红火火。(徐华山 王德跃 文/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