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游大武夷 > 正文

旖旎风光藏深山 “梳妆打扮”展新颜

2023-06-05 09:23:59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楼梯田

“哇,三楼云海真漂亮”“古民居也很有特色”“周末一定要和男朋友一起去三楼数星星”……近期,微信朋友圈里,不难看到小伙伴“冒泡”,点赞延平区茫荡镇三楼村这一“网红”打卡地。

三楼到底有多美?三楼还能“长”多美?初夏时节,记者驱车前往,一探究竟。一进村口,但见偌大的游客广场、停车场正在硬化水泥路面,游客公厕已建成,广场旁边的主村至下楼古名居、红河谷生态道路正在加紧施工中。从闽北职业技术学院下派的村第一书记李文俊在施工现场忙里忙外,忙得不亦乐乎。

“游客广场围绕‘云上三楼’的主题进行打造,集游客集散、文化展示、农产品展销、临时停车、晾晒稻谷等综合性服务于一体。目前,凤凰平台及田间步道已建成,凤凰平台是鸟瞰田中凤凰的最佳位置,可以望峡谷、眺山峦、观云海;田间步道可以让游客漫步在田园之中,赏稻花、闻稻香、听蛙鸣、体验农耕文化;你看,这两棵千年情侣古樟树多有特色,我们将以古樟为中心,在周边铺设大面积草地,形成‘森林系’空间,使之成为拍摄森林系婚纱、举办森林系婚礼的场地。我们还引入台湾建筑师团队,对红河谷山庄民宿进行全新改造提升。吃喝玩乐一条龙,让大家来得高兴,玩得尽兴。”说起三楼村打造新IP的实践和规划,李文俊仿佛打开了“话匣子”,带着记者边走边看边介绍。

三楼村坐落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茫荡山上,风景秀美。拥有福建十大梯田之一的“凤凰梯田”,共200多亩,错落有致,整片梯田恰如展开羽翼的凤凰,婀娜多姿,风情万种;这里还有一对千年情侣古樟树和千米红河谷,红河谷连片100余米的武夷红岩石有8处,流泉飞瀑有9级,令人流连忘返。

“游客广场建成使用后,将改变长期以来游客在村道无序停车的状态。为了建这个游客广场,文俊书记花了不少心思。”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张财荣介绍说,当初,广场用地动迁时,正值农忙时节,农民白天都扎在田里。夜幕降临,李文俊就带着村两委干部到农民家里走访,起码去了几十趟,嘴皮都快磨破了。谈心谈话谈政策,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说服了一个个村民。

“既要保护好现有资源,更要做好景点提升工作。”李文俊通过深入调研,开始带领村干部、群众对“天生丽质”的三楼景点进行“画龙点睛”式改造提升。

由于气候等自然因素的制约,以往三楼村的梯田都种单季稻,每年春季,200多亩的凤凰梯田都成了闲田,村民也闲得发慌。去年12月,在李文俊的倡导、动员下,村民种植油菜花,积极打造三楼油菜花梯田的旅游新IP。今年油菜花盛开时节,不少游客纷至沓来,在社交平台发布游玩心得与图片,主动代言三楼“新宠”的油菜花梯田,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省内外游客,村里的餐饮住宿供不应求,不但让三楼的知名度“狂飙”,也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尝到甜头的村民们笑得合不拢嘴。

不止闲田,在李文俊等村干部看来,可做文章的,还有村里的石头等。为了增添游客游玩红河谷的体验感,村里还准备对红河谷里有一定体积的象形石头进行艺术设计,增加想象空间和艺术美感,让石头栩栩如生起来。今后,游客循着全长近千米的红河谷栈道,在置身于幽深避暑秘境的同时,还能欣赏“河豚翠鸟”等象形石的神韵。

三楼的景色、三楼的味道,不仅蕴涵在一方村落的自然环境中,活跃在村民的日常生活里,更通过游客广场等服务升级、新IP等的巧妙打造,进一步盘活了旅游资源,促进自然景色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让景色焕发新光彩,持续释放乡村原生态的内在魅力,也增强了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让传统古村焕发出勃勃生机,迎来了“蝶变”。

李文俊介绍,最近,他正在和“娘家”闽北职业技术学院密切接洽,双方将在建设农产品直播基地、校外写生基地、人才驿站、旅游线路规划、特色农产品示范基地等方面开展合作,着力将三楼打造成“风景宝地、文化胜地、红色土地、养生福地、优产基地、爱情圣地”。

“有‘娘家人’的‘撑腰’‘加持’,三楼走好乡村振兴之路,提升旅游产业就更有底气了,乡亲们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甜的。”李文俊笑着说。(林水鑫 詹国兵 詹祖胜 文/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