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电力 > 新闻中心 > 正文

政和供电吴昌晖:扎根一线的“光明使者”用行动诠释使命与担当

2023-04-28 11:33:1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4月28日讯(通讯员 吴礼芸)在国网政和县供电公司变电运维班,有一位年轻人,他以百折不挠的执着追求、勇攀高峰的持志进取,奋战在变电运维一线,留下了一串串闪光的人生足迹。他,就是变电运维班班长吴昌晖。自2013年8月参加工作以来,他将满腔热血都献给了变电运维事业,用朴实的情怀和扎实的作风,践行着守护光明的铿锵承诺。2023年,凭借着出色的工作能力,吴昌晖获得福建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成为身边人学习的榜样。

10年寒来暑往,吴昌晖深深扎根变电一线,在一次次的设备启动送电中学习知识掌握经验,始终以高标准、严要求完成每一项工作。先后参与了35kV东平变#1主变投运,110kV石屯变#1主变投运,35kV澄源变投运,110kV鹤岭变投运等工作。他始终践行“运维要走在事故前”的理念,用五官去甄别各类隐患,第一时间冲锋在前。

勤奋好学练就过硬本领

刚从事变电运维工作时,吴昌晖对变电站结构、接线方式等专业问题都知之甚少,为了尽快地上手工作,他把各个变电站的一次接线图全部打印到纸上,默背下来,然后再画出来,通过与原图的对比查找出错误进行改正。为了更好地掌握专业技能,他跟着老员工,天天在一线摸爬滚打,像海绵一样贪婪地学习着技术。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终于从一个毛头小子完成人生的第一次蜕变,成为变电运维班的班长,是班里名副其实的“多面手”。

吴昌晖在工作 政和供电供图

每天面对冰冷的设备,聆听单调的轰鸣,重复机械化的操作,外人看来再简单枯燥不过的工作,在他眼里则是倍感责任重大。就是在这样的环境里,他怀着对变电运维事业的憧憬与热情,踏踏实实地完成全年的学习计划,在老员工的教导下,将理论与实际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并学以致用。他积极参与站内规范化管理和创无违章班组建设,多次参加站内重大设备检修和技改工程,赢得了大家的称赞。

2015年6月,由于业务技术素质过硬,吴昌晖被安排负责将所辖11个变电站的《变电站运行专用运行规程》重新进行修编。面对如此艰巨的任务,吴昌晖没有丝毫退缩,他整理思绪,加班加点地查阅资料,进行细致的实地考察,制定方案,录入信息。几经修改,历时3个多月,11本凝聚了他心血的《变电站运行专用运行规程》火热出炉,形成了一套标准化、规范化的规程管理体系,切实提高了变电站现场运维管理水平。

风雨兼程维护设备安全

他积极扎根于工作现场,无论是计划性的倒闸操作,还是突发性的事故抢修,无论是烈日当空,还是披星戴月,都顺利地完成各项工作。在重要检修工作、传统节假日保电工作及特殊天气到来时,他一定会提前制定各种应急预案,主动到站里加强值班做好保电工作。每次设备计划停电时,他总是主动带领运行人员提前做好完善的安全措施,积极做好停电设备的清洁维护工作,保持设备良好的健康水平;运行中的设备有异常情况时,他总是会在第一时间主动将情况汇报有关部门及领导;当设备遇有危急的状况时,总是他冲锋在前,身先士卒,以他丰富的经验和娴熟的技术一次次地把设备问题化险为夷。

除了设备的日常检修维护工作外,遇到故障还要紧急抢修,这时,他就会到现场,查看故障情况,做试验并分析原因,一步步找到故障点,直至缺陷消除。

抢修是个苦差事。工作环境不像办公室一样干净整洁,更不可能哪里都有遮风挡雨的地方,故障的发生也不会遵从上下班时间。有一次在一个寒冬深夜,熟睡中的他被抢修电话给叫醒,不顾夜色茫茫,他立即驱车赶往35千伏澄源变处理故障。故障处理是个漫长的过程,虽然很困很累,但是马虎不得,在抢修灯微弱的灯光下,他一丝不苟地按照流程开操作票,核实安全工器具试验周期,确认开关机械位置,拉开刀闸确认到位,用验电发生器验证验电笔的完好,挂上接地线,将工作区域用安全围栏围好……直到第二天清晨一切才大功告成,清晨的曙光洒在他黝黑的脸上显得格外的明亮,也许这就是奋战在一线的电网员工的真实写照,平凡却又绽放着耀眼的光芒。

扎根一线实现自身价值

通宵抢修对变电运维工作来说是家常便饭,但就算再累也不能降低风险防范意识,时刻要认识风险防范的必要性,将安全意识深入的工作中的每一个环节。2022年5月,他在日常巡视35kV杨源变10kV开关室时,一股异常的气味使我警惕起来,他马上对每个开关柜进行仔细检查,最后听到10kVⅡ段母线PT柜后下柜有放电声音,接着通过局放测试仪开展检测,确认柜内存在放电情况,随即启动应急处置流程,与同事们一齐开展“零点行动”消除了设备隐患,保障杨源乡73个台区共计5056户的用电。

吴昌晖 李晶 摄

10年来,吴昌晖始终扎根在变电设备维护、抢修第一线,在平凡的岗位上奋力向前,默默地为广大用电客户送上光明与温暖。一个人的态度决定了他的行为,决定了他对待工作是敷衍了事还是尽心尽力,是安于现状还是积极进取,年轻的他相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付出终将会得到回报。个性内向的他没有一句豪言壮语,有的只是对变电运维事业的热爱,他默默耕耘,不辞辛劳,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用自己的热忱、忠诚和汗水发挥着自己的光和热。

如果问吴昌晖为什么能够在工作中成长如此迅速,成为受领导信任和同事欢迎的“好员工”。答案在于他热爱他的事业,按照他的说法是:“好的职业就是事业,是挖掘自身潜能的最大练兵场,在这里你可以实现无限的可能。”是的,一个对自己的职业倾注所有热情的人,又有什么可以阻挡他前进的脚步呢?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