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建瓯连地村:白笋有品牌 搭就大舞台

2023-03-28 17:11:3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3月26日,在建瓯市房道镇连地村,村民为商家展示笋质脆嫩,口感清甜,生可入口的白笋。 魏永青/摄

东南网3月28日讯(通讯员 魏永青)“清明未到,客商就成批进村来了。早上十点到下午五点,各收购点一刻也不得闲,你瞧,帮工就大几十号人,今年连地白笋太好卖了。”村民们乐开怀。

3月26日下午,在建瓯市房道镇连地村,上门收购春笋的客商,穿梭于各收购点,而忙着分拣春笋的村民,不时招呼排队的车辆卸下春笋。

连地村的流通户告诉笔者,该村的笋大多生长在海拔450米的高山上,这里雾气弥漫,土壤以黄泥居多,这里的春笋笋头小,甚至笋头也鲜脆,笋壳薄、食用率高;而笋中的白笋,更是鲜笋的上品,去壳后笋肉莹白,笋质脆嫩,口感清甜,没有麻味,生可入口,是毛竹笋家族中的珍品。浙江客商一直青睐这里的白笋,开出的价格那比其他地方高得多。

在省级科技特派员创业示范基地“毛竹高产栽培和生态管理技术的应用推广示范基地”里,村支书张名健为笔者介绍,连地村拥有毛竹林面积6300多亩。近年,村党支部引导村“两委”干部、党员带头参与合作社发展,通过股份合作、赎买收储、托管、租赁等形式,将集体和社员资产、资金、资源有效地整合起来,统一调配、集中使用、抱团经营,推动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促进强村富民。

连地村利用微信公众号、新闻媒介等平台,为连地白笋品牌宣传造势。并在产品收购质量、加工标准、统一包装等方面严格要求,扩大了产品销售。在拓宽销售市场上,一是常年派人南下北上联系客商,寻找销售市场;二是根据不同产品生产季节积极组织购销;三是在上海、嘉兴、无锡、苏州、常州、广东、厦门、福州等销售区建立销售窗口。连地白笋成了该村村民增收的支柱产业,入选全国第七批一村一品产品示范名单。

“中国竹子之乡”闽北建瓯市现有竹林总面积146.86万亩,其中毛竹林面积145.32万亩。竹林面积、立竹量、竹材产量、鲜笋产量均居全国县(市)之首。2022年,年产竹材5321万根、鲜笋36.2万吨,处于全国领先水平。建瓯市拥有“中国特色农产品(笋竹)优势区”等多个国字号招牌,笋竹产业更是全市最具优势的绿色富民产业。通过龙头企业连接市场,带动基地建设,提高笋竹附加值,形成良性循环,建瓯市笋竹产业跃升发展还促进了生态循环农业、竹山观光旅游业的发展,连地村的发展就是一个缩影。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