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浦城:引进“名医工作室” 百姓看病有“医”靠

2023-03-27 17:26:2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3月27日讯(通讯员 张依婷)“多亏了黄医生的帮助,我现在已经可以下地行走了,今年9月,就能顺利地返回工作岗位。”日前,在浦城县中医医院黄德清名医工作室治疗的敖女士,向笔者谈及自己的恢复情况。

去年5月,敖女士不小心从楼上摔下导致全身多处骨折,手术后出行只能依靠轮椅。辗转多家医院进行康复训练,但治疗效果都不理想。去年9月,她听朋友说,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黄德清名医工作室落户浦城县中医医院,于是慕名前来。黄德清是康复科的专家,他为敖女士制定了系列康复方案,通过几个月的努力,敖女士终于能够独立行走。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深入推进和努力普及健康中国行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把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作为公共产品向全民提供,进一步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近年来,浦城县聚焦山区医疗卫生领域引才难、留才难问题,柔性引进高层次医疗专家人才,打造一批“名医工作室”,推进县域医疗整体水平,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扎扎实实为老百姓解决医疗保障问题,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看名医”。

为了吸引更多的名医工作室落户浦城,浦城县主动对接上级优质医疗资源,制定《浦城县高层次人才名医名师评价认定和支持办法》,给予名医工作室每年10至20万元的经费支持,并建立名医工作室需求动态数据库,在项目研发上给予政策支持和专项资金支持。“我们还对浦城籍在外医疗专家人才进行摸排,建立健全浦城籍在外人才信息库,织牢‘乡情’‘乡愁’纽带,吸引在外专家学者携优质医疗资源回乡反哺。”县委组织部人才办工作人员介绍。截至目前,已在县医院、县中医医院和县妇幼保健院分别引进了梁玮、郭延松、薛芳沁、郑祥钦、吴建斌、陈阳天、吴水生、黄德清、石荣、陈顺有、潘云虎、潘丽贞等12个“名医工作室”,涵盖了心内科、消化内镜、胃肠外科、康复医学、中医学、妇产科等多学科。

“为确保名医工作室能顺畅运行,我们在名医工作室所在的医院分别成立以院长为组长的名医工作室管理领导小组,由医务科负责名医工作室日常管理工作,并指定专人负责工作对接及名医工作量统计、资料收集汇总与建档,并制定了《名医工作室实施方案》《名医工作室管理办法》等制度。”县卫健局副局长邓立瑜介绍。

“平时动作要慢一点,骨质疏松很容易再骨折,给你开的药一定要坚持吃,多晒太阳,这样能够防止骨质疏松加重。”日前,县医院骨科主任医师郑永忠正在对患者家属做出院前的叮嘱。该患者的手术是浦城县医院吴建斌名医工作室完成,由南平市第一医院骨外科科主任吴建斌主刀。作为吴建斌的“徒弟”,郑永忠也全程参与了手术过程。“吴医生在闽北地区非常有名望,有这个机会跟着他学习,对我自身技术提高有很大帮助。”郑永忠说。

在引进名医工作室后,浦城县还充分探索“名医带名科,名科创名院”发展思路,借助上级医院的人才、技术、经验等优势,以人才带学科、以学科建团队,培养一批本土中青年技术骨干和临床学科接班人。各名医工作室专家团队实行“师带徒”模式,采取门诊坐诊、教学查房、病例讨论、手术示教等多种形式,言传身教培养一批技术精良、医德高尚、社会认可的本土医疗技术骨干。目前,本土医疗人才已能独立开展冠状动脉介入、永久起搏器植入、内镜下黏膜剥离术ESD和胃肠肿瘤根治术等手术。

下一步,浦城县将充分利用好“名医工作室”学术交流平台和人才培养平台,以点带面,加快补齐自身短板,全面提升医院管理和技术水平,充分发挥名医工作室的力量,建设出属于自己的名科,把医院办成人民满意的医院,让浦城百姓能在家门口“看名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