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建瓯:近邻党建“托举”幸福生活

2023-03-26 08:47:38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近日,为减少电梯污染、美化小区环境,建瓯市中侨江南名都小区党支部书记吴碧和正带着业委会工作人员、志愿者对电梯轿厢旧围挡和地板进行拆除,铺新地面,张挂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传牌。

这是建瓯市实行党委领导、支部主导、物业服务、群众参与的“近邻党建”模式一次生动展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强调,基层治理和民生保障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是促进共同富裕、打造高品质生活的基础性工程,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牢牢记在心上、时时抓在手上,确保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在建瓯,近邻党建工作模式成了社区治理的一把“利剑”,以“邻心聚力一家亲 社区治理一条心”为目标,将“远亲不如近邻”这一传统文化理念与社区党建深度融合,托举起居民的幸福生活。

建强支部 激活红色细胞

党员强则支部强。2021年,在退休老党员吴碧和的牵头下,江南名都小区成立了支部委员会、业委会、监事会,吸纳在职党员干部、部队老团长、退休教师等人员进入队伍。当地街道和社区党委及小区党员一致推选从事过党务工作的吴碧和当书记。

支部一成立,就先后邀请了全国最美志愿者、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等先进人物到小区作事迹报告,并聘请他们为荣誉业主,作为小区精神标杆;组织党支部成员、业委会成员前往百公里外的尤溪县梅仙镇半山村,学习乡村治理经验;为打造书香小区,支部积极发动社会爱心企业和热心业主,筹集三万余元建设小区文化廊、名都书苑和党建宣传牌……仅两三个月的时间,小区的变化清晰可见。

小区有439户住户1500余人,如何有效服务管理这个大群体?办法是党员报到。

2021年,建瓯市持续组织推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到结对共建社区小区和居住小区报到服务,小区共有59名党员到小区报到,并从中推选产生5名楼栋党小组长,实现了党组织对小区的全覆盖。同时,构建“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党支部组织”架构,实行“包户头、包任务、包责任、包效果”四包责任制,将服务群众工作的神经末梢延伸到小区居民,实现支部掌握民情、支部解决问题、支部推进工作。

每逢重大节日,支部与业委会成员都会以写慰问信、感言寄语、诗歌征文、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向业主表示祝贺,平时还会发动小区骨干在微信群为好人好事“点赞”。这些温暖的细节让小区居民们感到了浓浓的归属感和幸福感,小区居民张建明说:“有了支部以后,环境变好了,心情也更加舒畅了!”

回应诉求 党群齐抓共管

去年以来,建瓯市进一步完善市、街道、社区、小区党组织四级联动机制,建立部门责任清单,逐级传导压力,层层抓好落实,推进社区小区自我服务、自我管理。

在武夷花园小区,网格党小组、业委会、物业、业主“四方共治”的新模式,不仅凝聚“近邻”合力,更为群众解决了不少难题。

“有支部和没支部,还真是不一样。”这是武夷花园许多居民的心声。原来,停车难的问题长期困扰着住户,有些业主将车辆随意停在道路中间和草丛中,存在安全隐患。面对这一难题,小区党支部积极调动“四方”积极性,科学合理划分出146个小车停车位、1200个摩托车电动车停车位,改建摩托车、电动车停车棚,督促物业安装500组充电桩,有效遏制了电动车“飞线”充电,切实消除安全隐患。

此外,在支部推动下,经业主大会表决通过,小区出台实施《小区路面实施停车收费管理方案》,不仅明确公共车位停车收费标准,还确定了收取的费用作为业主公共收益,用于小区旧路灯灯罩更新、小区内化粪池清掏、公共路面维护等公益事业,并定期向业主公布收支明细。如今走进小区,小区业主有序停车,邻里进出安全,道路整洁美观。

像武夷花园小区这样的小区党支部,建瓯共有48个。近些年来,全市范围内小区党支部牵头解决乱停车、乱搭盖、乱堆物品、物业费管理等矛盾纠纷约300多起,较好做到“小矛盾不出楼栋、大矛盾不出社区”。

融洽邻里 共沐文明新风

“阿姨,这是我帮您买的生活用品。”“前几天雨下得那么大,家里怎么样?”……在江南名都小区,经常可以看到党员志愿者忙碌的身影。在支部的引领和党员的示范带动下,小区牵头成立了全市首家邻里关爱促进会,推行由1名志愿者结对帮扶若干名关爱对象的“1+N”结对帮扶活动一年多来,为10多户空巢老人、残疾人和军属开展服务40余人次。

好的邻里互帮互助,好的文化浸润人心。建瓯市各社区党委充分挖掘文化资源,用优秀文化启智润心,打造独具社区特色的党建文化体系。都御坪社区依托省级重点名校建瓯一中的文化阵地和人才优势,积极打造“朱子文化长廊”、党建主题公园,广泛开展文明小区、最美家庭等评选活动,开设“晒家风·联邻里·筑幸福”朱子文化讲堂;江南名都小区每年度开展文明业主评选表彰活动,鼓励小区内党员群众争当文明先进典型,适当给予奖励;三江国际小区联合共建单位共同开展“迎新春,送春联,过福年”等主题活动20余次,将反诈宣传、敬老孝亲、安全教育等内容有机融入活动中,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

近邻党建不仅让居民之间从陌生到熟悉、从相近到相亲,更让小区的环境提升、治理有序、文明成风,赢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在党建引领下的“小社区”,正托起居民的“大幸福”。(叶秋艳 詹家海)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