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顺昌:结缘小山村 奋斗振兴路

2023-03-18 09:05:4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3月17日报道(通讯员 徐华山 高立平)2021年,郑家毅作为顺昌县委组织部的年轻干部,被选派为洋墩乡连墩村驻村第一书记。因为从小在城区长大,到乡村工作倒是头一回,同事们都替他捏了把汗。可是,仅一年多时间,他便与当地干部和群众变成了“亲人”。在他的带领下,村里毅然克服疫情影响,村财出现正增长,收入达30.35万元,向有关部门争取资金135余万元,修建水渠800米、护岸210米、平整硬化村里道路181米、农田复垦163亩,村容村貌得到较大改变。

image.png

郑家毅在果园与种植户交流柑橘种植经验。徐华山/摄

“村党支部就是推进乡村振兴的战斗堡垒,党员干部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起到关键性作用。”郑家毅到连墩村第一天跟村干部说道。当时,恰逢村级组织换届,村两委干部多数是新成员,大家对推动乡村发展充满激情,正愁从哪里入手,郑家毅的到来,让大家有了“主心骨”。他从抓班子、带队伍入手,两委干部拧成一股绳。对党支部工作制度、班子议事规则、决策程序以及党务村务公开等进行了完善,确保民主决策、班子团结、公正公开。“合作社+党支部”就是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一项举措,发挥党支部在政治、经济、文化以及生态发展等方面的多项功能,对合作社重大生产经营项目提出指导性意见,把合作社经济做大做强。仅22年,村党支部就协助经济联合社售卖柑橘80万斤,初步实现村财增收3万元,生态共享农庄流转土地60亩,饲养稻花鱼,实现村民致富与集体增收“双赢”。

“连墩村是个老区村,其中洪地自然村就是方志敏夫人缪敏曾经战斗过的地方,郑书记结合当地文化大力发展红色旅游,让我们乡下人也享受到旅游产业的红利。”家住连墩村洪地自然村的村民老周高兴地在自家厨房为游客炒着可口的农家菜,客厅6张大圆桌上坐满游客。郑家毅初到连墩村,得知洪地自然村红色文化底蕴丰厚,但是仅在村民中口口相传,缺乏宣传阵体和产业提升。他的想法很快得到“娘家”——顺昌县委组织部的支持,投入资金在村口修建了党建广场,对红色历史文化进行提炼展示。同时,改造游客服务中心、革命老区纪念馆、古民居、民宿等。洪地自然村红色旅游产业链初步形成。2021年5月,洪地村被授予“顺昌县主题党日活动实践基地”,各地党员干部纷纷到此开展活动,赓续红色血脉。

image.png

郑家毅在村里与村老党员交流农村工作经验。徐华山/摄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连墩人心中根深蒂固,早在40年前村民们就开始种植橘子,芦柑是当地主要的品种。“乡亲们长年守着芦柑这个品种,由于种植时间长了,一直饱受‘黄龙病’的困扰,很多老树枯黄,产量也不高”村民老苏说道。“前几年,我就到日本、四川、浙江等地学习,引进了爱媛系列等新品种,在当地尝试种植”。老苏在村里率先吃起了“螃蟹”,经过多年的试验,他种植的爱媛38、甘平、沃柑、血橙等高档品种获得成功。郑家毅到村里后,很快知道单一种植芦柑的劣势,得知老苏很乐意把经验分享给村民,于是组织种植户们到老苏的橘园去参观,学习在芦柑上嫁接新品苗木,缩短投产时间。如今,该村“爱媛38”种植面积已达400余亩,年产量13万公斤,产值约200余万元。针对一些村民外出务工橘园面临抛荒失管的难题。郑家毅发挥共享农庄生态银行作用,已通过村经联社流转柑橘240余亩,把橘园纳入经联社统一管理、统一销售,让村民“外出务工、橘园管理”两不误。

“连墩村是我的‘家’,这里的一切是我永远的牵挂,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郑家毅说道,“修建柑橘冷链库、水渠护岸修复、老年人活动中心的建设等等都迫在眉睫,我一定竭尽全力,与当地的干部群众共同奋斗,把连墩村打造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家园。”

此外,还通过生态共享农庄流转土地60亩,饲养稻花鱼,发挥好体系,以产业发展的优势,促进乡村振兴,把连墩的产业做优做强,从而实现村民增收。

如今,全村200多户人,家家都有橘子山,种植面积达到1000多亩,柑橘品种也由原来单一的芦柑,发展为“爱媛38”“爱媛30”“沃柑”“不知火”等多个品种,年产值达600万元,成为洪地人赖以生存的支柱产业。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