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学艺术 > 正文

守护“绿色遗产”

2023-03-09 17:23:5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两棵重阳木  周晓丹 摄

建阳区宝山街道交运小区部分老旧低矮房,按旧城改造方案统一拆迁了。在空旷地东南角的两棵重阳木,依然立挺在那里,看似那样安详,静寂。却更像一对钢铁战士一样,守卫着小区的安宁,诉说着过往的春夏秋冬。


历经八十多年的生长,两棵重阳木早已是苍天大树。尤其是夏天,它长得挺拔茂盛,整棵树像一把撑开的绿绒大伞。骄阳下 “绿绒大伞”帮我们遮挡阳光,如华盖蔽日。在树下,感到那么凉快。我们心中不免感激重阳木对我们无微不至的关怀,真切体会到“前人种树,后人乘凉。”


三国东吴名医董奉,医术精湛,济贫善施,为人治病不收财礼。只要求治好一个病情不严重的病人,种一株杏树,治好一个重病人,种5株杏树。天长日久,蔚然成林。他的房前屋后竟有10余万株杏树,人称“董林”“杏仙”。 董奉去世后,“杏林”的故事一直流传了下来,植树造林在我国民间早已成为传统。


随着城市化步伐的加快,人们在享受各种城市文明的同时,也充分感受到城市化给生态环境带来的巨大压力。宝山社区在这次旧城改造拆迁中为了保护古树,社区党委采取一系列保护措施,坚持能留尽留,确需移植,也科学“搬家”,还与小区居民共制护树计划,共呵“绿色遗产”。一年一度的植树节,更是让小区居民掀起一场植树热潮。


“种树造林,莫过清明”。 阳春三月,大地复苏,春意盎然,恰是植树的好时机。这些天,街道,社区,小区居民,男女老少,或组织或自发到事先规划的区域地块补种新树,护理老树。交运小区加大对整个小区古树的保护力度,受益群达1200余人。更让人欣喜的是正在成长的中小学生在父母教育下自觉爱树护树,不攀爬,不折桂。


近年来在道路两旁种下的一行行直挺挺的树,在房前屋后刚种下的那一棵棵不知名的小树,与近处的楼房,生活的居民,构成一幅和谐的画面。既便这个年深岁久的小区将彻底改造,但包括这两棵重阳木在内的树木依然在无声地见证着小区的繁华和变迁。


当然,树木对城市的作用远不只是绿色点缀,美化环境,还具有较强的和不可替代的吐故纳新功能来改善城市的综合环境条件,有了树,才会有和谐美丽的大自然;有了树,才有清爽、新鲜的空气;为解决城市生态问题作出巨大贡献。


树木是城市唯一有生命的基础设施。人人动手,参与植树造林,为子孙后代造福。交运小区的做法只是一个缩影。相信通过每一个小区的共同努力,一定会让树木走进小区,让城市小区拥抱树木。(魏常财 叶影)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