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环保 > 最新播报 > 正文

新春迈新步 奋力开新局

2023-02-08 16:17:1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南平市政府市长袁超洪率队到邵武开展巡河 南平市水利局供图

东南网2月8日讯(通讯员 罗斌)新年新气象,奋进开新局。春节假期刚结束,2月2日,南平市政府市长、市级河长袁超洪就率队深入邵武开展巡河,实地察看了富屯溪紫东湖堰坝工程项目,详细了解了项目进展情况、存在问题,会商研究推进项目建设。该项目建成后,将极大的改善富屯溪古山溪至故县溪河段的水生态环境,提升沿岸水体景观。

袁超洪强调,要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要求,压实守河、护河、治河责任,实行最严格的管理制度,坚决保护好闽江流域水质,全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生态环境。

一直以来,南平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河长制工作,市总河长主动作为、率先垂范,当好河道管理保护的“领队”,各级河长办及成员单位主动担当、大胆履职,全力推动河长制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2022年南平市河长制工作亮点频出,水美乡村建设走在全国前列、河长制多项创新被各级总结推广、河道采砂监管案例在全国树立典型、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获国家水利部表彰、主要流域水质持续位居全省第一、河道监管历年来力度最大、“河长+检察长”治水护水更有“法”、水资源转化为水产业生态水变富民水成效得到省级总河长批示肯定,全市河长制工作实现提档升级,扭转了多年来河长制被动局面,河道生态环境有效改善。

为深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全力以赴做好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各项工作,努力推动2023年水利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南平市水利局干部迅速收拢心神、调整状态,上紧发条、开足马力,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新一年的各项工作上来。节后,南平市水利局主要领导第一时间率队赴建瓯、延平、顺昌、邵武、武夷山现场督导推进项目建设,督导落实防汛备汛工作,洽谈谋划“水+产业”项目。

河长制工作补短强优。为推动河长制工作再上新台阶,南平市严格按照省、市部署要求,积极推进市县乡河长办标准化建设,推广第三方物业化巡河模式,充分运用无人机巡河、监控探头巡河及水质监测“天空地”系统集成智慧化手段,实现“五有三化两达标”(有人员、有场地、有保障、有制度、有参与,标准化、智能化、信息化,水质达标、河道管护达标)。以“3.22”市级河长日为抓手,筹备开展百企千匠护河队、“我家乡的母亲河”征文大赛、智慧河长随手拍等系列活动,形成政府、群众、社会参与保护“大美南平、碧水南平”的浓厚氛围。以河湖研究院为龙头,探索武夷山国家公园、环武夷山发展带水资源保护、水生态多样性保护的社科性理论成果。

水利项目建设复工复产。通过制定复工计划,落实专人指导跟进,各水利工程项目陆续复工,迅速从“休假模式”转入“工作状态”。目前,全市在建水利项目59个,已全面复工,复工率达100%。其中,一季度计划新开工项目16个,已开工2个。同时坚持“三下沉”工作法,精心制定“一县一班”联系服务县(市、区),由南平市水利局班子领导率领业务科室骨干,深入基层、深入工地,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全面梳理各地水利项目实施推进过程中的难点痛点,齐力化解难题。

“水+”产业发展再开新局。壮大水产业,优化服务是基础。为更好服务企业,加快推动12个水产业链项目的建设投产,南平市水产业专班制定《2023年水(酒)产业项目任务分解清单》,实现以目标任务倒逼工作推动落实。壮大水产业,延链强链是重点。南平市以武夷新区水产业专业园建设为抓手,拓展完善上下游产业链,围绕水工业、“水+”产业和水利基础设施谋划水产业发展储备项目24个,其中:涉水工业项目15个,“水+”产业项目3项,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项目6个。壮大水产业,招大引强是关键。南平市积极对接农夫山泉(福建武夷山)饮用水有限公司,引导农夫山泉等龙头企业在南平市设立销售公司,丰富水产业业态。加强产业招商,引进或扩产1家饮料企业。鼓励农夫山泉、武夷山水等项目增资扩产,加快华润怡宝、谷河山泉等12个水产业链项目建设投产,力争水产业产值增长20%。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