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建阳莒口:舞龙庆元宵 民俗贺新年

2023-02-06 17:14:2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温柳婷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舞龙表演现场 刘妍 摄

东南网2月6日讯(通讯员 刘妍)每逢元宵佳节,建阳区莒口镇莒口村举办的莒口奶娘庙庙会和舞龙游街活动就会隆重上演,在浓浓的年味中,感受中华传统文化和民俗文化的独特魅力。

莒口奶娘庙庙会是莒口镇最具人气的民俗庆典,从中午开始,大街小巷就围满了男女老少。12时45分,由两百多名村民组成的游街队伍从奶娘庙出发,舞长龙、抬花轿、举彩旗、迎花车,敲锣打鼓热烈庆祝元宵。

最亮眼的便是那金鳞闪耀的元宵青龙,舞龙表演所到之处,锣鼓喧天、鞭炮齐鸣,青龙身上布满了金色的鳞片,舞动起来气势磅礴。随后跟着花车队、花轿队,村民们井然有序地举着旌旗,抬着财神和奶娘雕像,一路浩浩荡荡,热闹非常。

沿路的村民早早就备好了鞭炮放在门前,看到巡游表演队到来,便迅速点燃鞭炮,祈求一年的吉祥如意。表演队员们穿上黄色的演出服装,在鞭炮声响中穿行舞动、欢呼,青龙时而翻腾,时而叩首,时而摆尾,在铺天盖地的爆竹中狂欢起舞。看着这热闹非凡的场面,许多群众都驻足观看,拿着手机、相机狂拍,分享喜悦的瞬间,近距离感受地方传统民俗文化的魅力。

庙会期间,不仅能欣赏到动作难度颇高的舞龙等表演,还能在奶娘庙祈福,购买周边土特产。除了当地人,还有不少是从周边区县慕名赶来的游客,仅庙会当天就吸引了近万人参与。

“闹元宵是村里的大活动,前几年受疫情影响取消了,今年我们经上级批准又正式举办。通过庙会、舞龙、游街,让大家热热闹闹地过元宵!”莒口村党支部书记黄万忠表示,对村民来说,元宵节是人人参与的文化盛典,闹元宵寄托了大家期盼五谷丰登、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的美好心愿。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